Friday, March 16, 2007

老百姓

首先想到的是清新。先不管影片的調子由輕快走向沉重,以炎炎暑熱的南方始而以寒冬中的大漠終──對過了中年的她(們)來說,人間四季周而復始的希望可能已經褪色,正道反以是迷惘,於是成就了一個注定有很多很多人記得的定鏡。是清新,多久沒看過了,拍中國小市民生活、城市景觀的電影,不卑賤,不浮誇,不以挖掘窮人的苦難為主調,也不是一幕一幕對十里洋場的空洞的想像。挽一尾水草紮好的活跳魚,搖著菜籃,穿街過巷回到公寓,她的生活從來就是這個樣子,沒有為了一部電影故作一點甚麼姿態,人在呼吸,一座活的城市也在呼吸。拍上海拍得平實自然不施脂粉,許鞍華在從前的《半生緣》已露過一手了,那甚至是很多不怎麼了解上海氣息的(名)導演們紛紛染指的舊上海。然後想到逆流而往的精神,她有的本領不為現在意氣風發的人看重,卻是頂優越的,她的性情溫吞老實帶點迂腐,卻是頂善良的,戲就是寫出了這點悍,擇善固執,不以落伍為恥。不覺得要追上任何一種步伐,只是,有一點點落寞。

壞的壞不到底,周潤發沾油水不留情,還加一條見死不救,唸唸「長恨此身非我有」,說著歌頌女人的才是好詩人,就算抱著下迷湯的動機,不啻也是這種憂鬱文人的由衷話,坐在床邊守她到天亮,是內咎、不捨?未必說得那麼分明,卻多少有點模糊的真心(他沒以為自己在演范柳原吧?),那一幕穿上戲服在互相顧盼中沉醉,更是赤子之心了;好的也好不到底,斯琴高娃發了狠熱心對待非親非顧的你我他她牠,背後原來曾經拋夫棄女。女兒回來看老媽,在街上數落那一頓,沒有切切的愛何來咬牙的恨?然後還是帶她去吃螃蟹囉……「虛偽之中有真實,浮華之中有素樸」,我們這些不徹底的老百姓呀。那年我問許鞍華,你還拍張愛玲嗎?清清爽爽的答:不了。瞇一瞇眼睛看,張愛玲看得那麼透徹的老百姓──中國的老百姓,不都悄悄登場了?她的參差對照手法,還不是讓鏡頭實現了?脫胎換骨的「道路以目」,一幅一幅不是要惹人注目的畫,是生活的片段。戲裡的主角,也不是斯琴高娃,是生活。




我和大小姐的上海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去看不出聲..
我想看這套的..

makuranososhi said...

看多次都得。

TY said...

你好,我是《香港國際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的Pris,連線旨在連結電影節相關的網上文章,方便讀者。我們已將你這篇文章節錄連結,有興趣閱讀文章全文的讀者會引領到這裡來。

如你不想被連結,可往http://www.hkifflink.net/2007/03/18/887/要求我們將連結刪除。希望你能支持。

makuranososhi said...

代女皇大人留言:我覺得你可以再寫多點...關於戲中的人性...戲中每個人也有好的時候和壞的時候:流著淚把女兒呼吸器拔走的騙子,愛 show off 但又會為姨媽找工作的水太太,串同外人騙姨媽錢但把手機送給姨媽的小孩 etc etc etc....總之戲中個個都是有血有肉。

Anonymous said...

上星期回香港,在九龍佐敦道的「裕華國貨」的影音部買到成瀨的「銀座化妝」、「山之音」、溝口的「西鶴一代女」!每隻三十幾元。

makuranososhi said...

呵呵是嗎?三十幾元買貴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