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08

新世紀福音戰士



我膽敢說我是第一批看 EVA 的觀眾。是有線先播的,我和弟弟看的時候好像已經播了幾集,所二去買 VCD 看。到亞視再播,再看!

有一段時間徹底地跟 EVA 劃清界線,如同跟沙特和卡繆劃清界線。我覺得人成長到某一個階段,便不再需要存在主義的救贖,不再需要「勵志」。

但係無論如何,都真係好好睇喎。睇極都咁好睇!--錯過了《序》(好在,明日香未出場!),才忽然想重溫,唯有白痴地去訂返套美版 DVD ,重新看一次......

十年前的感動位,到現在還是感動位;十年前讚歎的,到現在--經歷過更多更多五光十色後,--仍然讚歎;但十年前解不通的,到現在還是解不通(主要是 "technical" 部份;結尾的精神分析、唯心論與存在主義一點都不難懂,重複又重複講得太白就真)。唯一不同的可能是,我一點都不討厭赤木律子了(汗)。

其 中一點特別欣賞 EVA 的是(似乎比較少人提到這點,特意說一下),這些男女們,個個背後都陰沉,但又個個舉止正常,甚至在工作上表現出色,越不妥當的, accomplishment 越大,明日香、葛城美里、赤木律子都是其中典範。--你不會看到他們一出場便好像鋼琴教師般神經兮兮,一張臉刻著「我。有。病。」,也不沾一點異色邪氣。 戀父,戀母,戀乜都好,在這裡,病態與心靈缺失不是一件要煞有介事要張揚的事,它一直都存在,自然如呼吸吐納。因為,她們藏得那麼深那麼深,因為,她們全都不自覺......說到壓抑,還是日本人深諳其味吧(汗)。



3 comments:

Fish said...

很好的結論, 有一說, AT field其實就是他們壓抑的部份, 消除了AT field, 人的隔膜就會消失, 世界大同, 這便是人類補元計劃.

另外, 他們的「正常」是因為他們知道(realize)他們的問題所在,他們知道正常的自己背後那陰暗的自己, 這是日本人的意識形態吧.

使我想起,1997的EVA跟1979的Gundam說的東西是相約的, 但是EVA的深入程度, 跟著重政治形態的Gundam來說,己是兩種不同的產物了.

makuranososhi said...

At Field (可以)是每個人的自我防衛機制,為左唔想去面對心裡面的問體而 devise 出來的,例如 denial, repression, reaction formation...etc.

Hey, 她們應該***不知道***,因為是壓抑了的。是***最後***他們開啟了潛意識之門,也就是你說的 AT Field ,才知道了而且面對了自己的問題。

freud 的精神分析理論,都是說人明白及面對了自己壓抑的回憶/意識,精神症狀便會消失。

Anonymous said...

同感同感,在动漫史上真正能跨时代的作品--Gundam,EVA都是在在探讨人与人之间,整体与个体之间的沟通,而日本人了解人那陰暗的一面无法真正融合理解,才能拍得出这样作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