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2, 2008

《福音戰士》隨想(續)


三位一體明日香(覺得這些廿幾蚊個的公仔,仲靚過幾舊水--係至少幾舊水--的手辦)


12. 美里

美里的母性,只是相對少男(真嗣)而言,──面對加持,仍有母性嗎?應是恰恰相反。她戀父。

因此我並不會以「母性」為美里的特點。真正有母性的是錠唯,就是對著錠源度,你也覺會覺得她儼如母親,仁慈,包容……

我之「迷戀」美里是她的充滿矛盾,有謀略,又大而化之;成熟,又孩子氣。且,蘊含一種不屈的,時而甚或不顧後果的生之動力。

曾經提過,十年前的感動位,到現在還是感動位。──本來不想點明,其實是劇場版,她臨死對真嗣說的一段話:

「現在所做的不一定對,但要勇往直前,以後發覺錯了,再來懺悔。我就是這樣不停的重覆又重覆,雖然有時會討厭自己,但我發覺自己在不斷進步……」

(如果有人不認同這種態度,對不起,她不需要你的認同。至少,她對己對人坦白。她自覺自己的是與不是。)

假如我曾經覺得某人是最動人的女人,那麼,其實,我錯了。在我心目中, 美里小姐才是最動人的女人,那麼剛強,那麼軟弱,那麼不完美。而她承認自己的不完美,她以不會去批判他人。

13. 薰

好得意,說到象徵意義時,我完完全全地將薰排除在外。其實他一直是我的盲點,視而不見(不似 TOM 或林時拉夫斯基對他深表興趣)。我對他徹底絕緣。

14. 綾波麗的感情

「綾波麗不是沒有感情,她只是不知感情為何物。」

其實不是林原めぐみ說的。是庵野對林原說的……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喜歡薰的主要原因是他「勁得來夠cute」(似乎是你的公式),camp得來好笑。至於象徵,男同事II的說法我很同意,如果再具體一點,薰似乎象徵基督:

1.他同時是第一和最後使徒,即啟示錄所謂“I am Alpha and Omega, the first and the last.”暗示了基督。

2.他愛人,最後自我犧牲。

3.根據《馬可秘傳福音》(Secret Mark),耶穌也曾經跟某少年「共度一晚」--看似曖昧,但不代表什麼,因為過程是謎--以下是Zeke的翻譯:

耶穌和門徒來到了伯大尼,這時女子的弟弟已經離世。
她跪在耶穌前對祂說:「大衛之子,求你憐憫我。」
門徒卻在譴責她。
耶穌因著門徒的態度而感到憤怒,
他與女子進了墳墓所在的園子,
有著吵鬧的聲音從墳墓裡而來。
耶穌前來移開了墳墓入口的石頭,
到達少年人所在處,以手抓緊他,叫他起來。
少年人仰望耶穌,愛著祂,他要求與耶穌在一起。
他們離開了墳墓往少年人家裡去,
那是相當富有的家。
六天後耶穌給了他一指令,
當黑夜來臨,少年人來到耶穌那裡,
僅披著麻布,與耶穌過了一夜,
耶穌就在這夜裡將神國度的奧祕傳授了這少年人。
之後耶穌起來返回約旦河的另一邊去。
http://kosmos-stalker.blogspot.com/2006/04/blog-post_114562485298091284.html

Anonymous said...

忘了說:

4.耶穌素有「第二亞當」之稱,源於1 Corinthians 15:21-22:"For since by man came death, by Man came also the resurrection of the dead. For as in Adam all die, even so in Christ shall all be made alive." 第二次衝擊由亞當引發,帶來了死亡;但同樣是亞當的薰,其來臨卻象徵重生。他最後和綾合一,成為了所謂Adam Qadmon(即人的原型)。「第二亞當」明顯暗示了基督與薰的關係。

5.薰正是「道成肉身」(incarnated logos),得到了Lilin之形態。

至於”18. 為何我與LCL、並列……?”

你說:「LCL之海,即 libido ...明日香象徵愛慾( Eros )/繁衍,牽動真嗣釋出精液」。即係話...哈...你建構嘅明日香形象真係幾成功喎,K小姐。

Fish said...

1.TOM 能用基督教的教義來分析, 大開眼界

2.「勁得來夠cute, camp得來好笑」真絕!

3.美里是戀父, 是出自她口中的, 贊成

4. 我跟男同事II算十分熟,(但好多情況下也覺陌生), 我想他的意思指「第三波的女性特質」吧, 至於詳細, 等他來解釋算了.

5. 以我所知, 男同事II從未感受過這種愛,就連小弟我,也不能跟他靈慾合一, 何況其他男人? 好奇怪他為什麼寫得出這樣東西來.

6. 男同事II的無魂說近乎詭辯吧,但他的腦袋主要是用來說話, 不是思考,這一點我十分了解他

7. LCL與你並列嘛,男同事II他留了一個精采的白, 他也估不到有那麼多的反應吧.

8. 贊成TOM說你的明日香形象深入人心, 一定牽動過很多真嗣吧, 我強烈建議男同事II收聲,以免講多錯多.

Bel said...

10年記 Episode 1-3 <<< ... the link doesn't work...

Anonymous said...

好, 讓我這隻pen pen也來寫一寫, 希望下星期前能起貨吧。

makuranososhi said...

湯姆,你同男II有計傾,不如出來吃飯。嘿嘿,我的公式......

Fish,唔知你 up 乜,不予回應。但我堅決認為,男II的腦用來做乜也好,都是有 substance 的, which differentiates him from "I"。

Bel 的 comment 是反高潮...(but the links DO work)

嘉, in Freudian concept ,pen pen 其實不是甚麼好野(grin)。

Bel said...

嗚嗚嗚嗚... 唔work呀嗚嗚嗚...

佢話 "Network Timeout - The operation timed out when attempting to contact fishin.homeip.net."

另一條link係 "Address Not Found -
fisjavascript could not be found. Please check the name and try again."

我真係好想睇返呢篇文... 嗚嗚嗚...

我都係pen pen... 我不是甚麼好嘢嗎... 嗚嗚嗚...

Fish said...

Bel,

我代同事II多謝你支持

http://fishin.homeip.net:8010/_blog/blog/rewrite.php/read-120.html

---
版主, 唔知我up乜? 同事II醒過我麼? 嫉妒中........ 同事I也好好的, 不要刻意跟他比, 同事II會嬲的

makuranososhi said...

Bel, links updated, pls try again. If still to no avail, i'll send you the msg thru facebook.

makuranososhi said...

我無話I唔好...佢都係「曾經帶給別人快樂(or 感?)」的人嘛(笑)。

都係你地 d 男人勁,我講來講去都係講下感受...

Bel said...

真的謝謝你們... 你們好好人... 我看到了...

我到Tom處不停地loop Komm Suesser Tod, 然後... 哎出哂事...

我又到youtube看了個MV, 跟手睇埋渚薰vs真嗣... 哎...

請問共有幾多話... 睇哂要幾耐... 哎我有十號風打到埋嚟之感。

"都係你地 d 男人勁,我講來講去都係講下感受..." - 哈哈哈哈哈。

"我認這完完全全是一個少男對真嗣和愛的投射。" - 這令我想起有人曾說過楚浮的電影是所有少男的投射(即女人係睇唔明嘅)。

"熏=情人=愛" - 認同。不一定是情人(不是情人, 不能類比吧), 但有"愛"。

"這套動漫肯定是庵野秀明代弗洛依德、榮格、尼采、海德格寫的參考書。" - 請問, 同事II以及各位及許許多多其他人對Eva各意象的評論及闡釋, 可否告訴我, 作者庵野秀明沒可能讀遍了所有這些典籍, 那這部動畫裡的情節/情景/意象是怎樣來的呢?

Anonymous said...

Bel,個人認為庵野秀明雖涉獵過一些當代哲學及心理學理論,但猶太秘學及靈知主義,該是道聽途說居多(例如依賴一些關於New Age的普及書籍),其中的象徵符號似乎亦旨在「裝飾」,因為當中很多細節都與我們理解的不一樣。但弔詭之處在於,他儘管未必細讀過Nag Hammadi,但其神韻卻非常gnostic--例如對同一事件之多重敍述(福音書本來如此),對傳統及經典之遊戲性顛覆或挪用(如把人類當成Lilith之子孫、把2001 A Space Odyssey的monoliths變成Seele等)。Tobias Churton認為"spirit of playfulness"是靈知傳統的一大特點,這實在很有見地。而TV版的25、26集,我認為完全是志在「戲弄」觀眾,所以真正的「第三次衝擊」,不就是衝擊坐在電視機前投入萬分的我們嗎?而這種衝擊力,恐怕也只有通過一種疑似爛尾的形式才能產生吧。

剛才我說當中的猶太教符號旨在「裝飾」,有趣的是,正因為庵野秀明只拿這些來「裝飾」,所以他才夠gnostic,才更彰顯到猶太秘學那種假作真時真亦假的謎樣神髓,因為Torah正是靠裝飾才能得到揭示,而故事本身也只是衣服而已:

Rabbi Shim'on said "So this story of Torah is the garment of Torah. Whoever thinks that the garment is the real of Torah and not something else--may his spirit deflate!" (Zohar)

Moses Cordovero: "Though concealed, the light is actually revealed, for were it not concealed, it could not be revealed."

簡單來說,我相信庵野秀明並不熟悉靈知主義或猶太教傳統,但思想上卻湊巧地與之契合。也許有兩個原因:庵野秀明應該較了解存在主義,而靈知派則是存在主義先聲(Hans Jonas持此說),所以思想上能夠相通;庵野秀明既然只把猶太秘學視為裝飾,自然會偏離其具體內容,如此反而更切合其天馬行空的精神,是為錯有錯著。這樣說來,究竟eva能否被視為某些哲學或宗教的「參考書」呢?那就要看你究竟想參考哪套學說,而參考目的是側重形式抑或質料了。

Bel said...

Tom, 謝謝你的解說, 那我想我可以放心看了。

"弔詭之處在於,他儘管未必細讀過Nag Hammadi,但其神韻卻非常gnostic" / "spirit of playfulness" - 如此說來, 庵野真箇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了。也許, 他在這特定的時空存在, 作了這套動畫, 可能並非為反映他自己的心理狀況或展現御宅族文化及心理, 而是出於某種緣。他也許不知道他做了甚麼。

其實也不弔詭, 因為正是因為他無心插蔭才暗合嘛。但最根本, 還是"讀者"。始終, 你想的是你想想的- 我們看到我們想看的。正所你的quote, 若只著重外面的衣裳而忽略內裡的精神, 那未免太可悲了。弔詭的是, 這本身就是個奧秘, 一天你未穿過那concealed到達裡面, 你都不會"明白"為何要concealed。而當穿越了... 仲點鬼會返轉頭呢又?

"靈知派是存在主義先聲" - 不如加入下次聚會的agenda.

下次聚會不如也談談New Age - 我一定都不知道New Age是甚麼, 只知道它是新春秋的英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