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5, 2009

谷崎潤一郎與若尾文子

從前提過,高峰秀子演《細雪》的妙子與谷崎潤一郎結緣,名女優甚得大文豪歡心,由此變成谷崎家常客,儼然家庭一分子。大文豪與名女優的交情,可在散文〈我喜歡的六張玉容〉裡一見端倪「……不將高峰秀子放進來似乎覺得不妥……」

那麼,幾乎屬演谷崎作品不二人選的若尾文子呢?

若尾文子演過的谷崎小說有《卍》、《刺青》、《瘋癲老人日記》。以我看,就是《鍵》、《春琴抄》、《細雪》、《少將滋幹之母》,甚至田中絹代演過的《阿遊小姐》,亦應由女皇擔大旗──唯獨《痴人之愛》的 Naomi 有點女泰山癲喪味,可以留給野添瞳。若尾文子並可以包辦多部川端小說的主人公──另文再談。

今天下午心血來潮,再翻翻谷崎這篇〈我喜歡的六張玉容〉(《饒舌錄》,中國文聯出版社)。不出所料,女皇大人位列其中之一:

「若尾文子的《朱雀門》令人大失所望。那種頭相跟服裝,我以為是不適合她的。」

如此惜墨如金,難免亦令充滿期待的本讀者大失所望。-不-過-,此文寫於1957年,其時若尾文子尚未演出任何一部谷崎作品,她甚至未為增村保造網羅其下。

看看劇照,谷崎又的確所言非虛:



谷崎於1965年離世,不知生前是否有看過62年的《瘋癲老人日記》及64年的《卍》。手邊這本谷崎散文集斷斷續續未有看完,假如有新發現,定必會再寫一寫,滿足一己私欲,亦饕本 blog 的若尾文子粉絲(如有)。

related: 櫻花落盡成秋色──谷崎潤一郎的《細雪》



5 comments:

せんきち said...

谷崎は《瘋癲老人日記》の映画には不満があったようです。渡邊千萬子宛の手紙に書いてあります。
http://www.bk1.jp/product/02635918
谷崎と若尾文子が写った写真、アップしておきました。
http://picasaweb.google.co.jp/sen2918/fBIAkK?feat=directlink#5288189513837103842

Agnes Tse said...

我看到《朱雀門》劇照, 一時也難以辨認那就是若尾文子.

《鍵》不幸中之大幸是飾演女兒的叶順子外型頗有邪氣, 但演技遠不及若尾文子. 論戲, 改篇自谷崎的《鍵》, 比增村保造的異色作都差得太遠, 我尤其討厭那個結局, 如果換了增村保造, 肯得中門大開, 拍得痛痛快快.

在增村保造之前, 市川崑等人以為若尾文子是乖乖女, 《初春狸御殿》之類的戲是不適合她的.

《痴人之愛》的電影版女主角是大楠道代 (當時叫安田道代).

makuranososhi said...

せんきちさん
呵呵!謝謝!照片可以貼在這裡嗎?
《瘋癲老人日記》谷崎不滿意的是哪一部份呢?

Agnes
我沒有看過市川崑的《鍵》(但亦並不期待),你所說的結局便不得而知了,不知是怎麼不痛快法呢?可能根本跟原作不同吧。市川崑的改篇文學作品我都覺得很可怖。其實無論是谷崎,三島或川端,都不適合由他這種修為的人拍攝。以他的「美學追求」,不可能詮釋這三位具妖氣,又陰柔纖細的作家,特別是空靈、跳躍的川端。

說回《鍵》,我覺得若美文子較適合做「妻」的角色,恰如《千羽鶴》的太田夫人(但我未看過電影)。

Agnes Tse said...

《鍵》的「妻」是中年角色, 京町子演得還可以, 但影片拍得遮遮掩掩, 悶得很. 結局恐怕令你更討厭市川崑呢─ 如果是增村, 他一定保留原著精緒, 惡華盛放. 市川崑卻攪出一個中毒事件來解決那段畸形關係.

せんきち said...

>照片可以貼在這裡嗎?
當然可以。
>電影版《瘋癲老人日記》
谷崎不滿意的是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