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5, 2006

辱華?

聽到李安開拍《色‧戒》,一直逃避著不去想像小說是怎樣的不可能被拍成電影,特別不可能由李安來拍,到後來又按捺著不想梁朝偉太官仔不對易先生的鼠臉,免得一發不可收拾氣苦了自己。漸漸的放開了……以為最難以想像的事情都已學著接受了,原來還早著哩。

大陸的《紅樓夢》「海選活動」已經鬧攘了一陣子,我卻是近幾天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而且一闖進眼前就是一幅一幅「幸運選手遊園照」──已經不容你去想接受不接受,是鐵鐵實實的在進行了,我的魂魄散了好久才勉強懂得回來,直到現在還是死心眼相信自己不過時運過低,無端看到不屬現世(而走來獻世)的鬼狐仙怪,不不,鬼狐仙怪有著靈氣,林妹妹還是個耗子精呢,是陰陽怪氣的無常吧。事緣北京電視台有意重拍《紅樓夢》電視劇,由執掌《雍正王朝》的胡玫導演,音樂則由譚盾負責──想想已經冷汗流了一背,情痴萎靡的大觀園不比側重權謀欺詐的宮廷,庭林水榭間的絲竹管弦也不是無論音樂風格或創作模式都完全西化的旅美華人能夠理解。毛骨悚然的事還在後頭:為了選角,有關方面在全國進行大型的「海選活動」,任何人都可以報名參加,官方網站上更設人氣投票。這種選秀模式據說是由國內的甚麼「超級女聲大賽」帶起,其實我無意深究,活動的恐怖程度請自行參看網站

內地人早前痛罵日本的色情遊戲《紅樓館奴隸》辱華,將林黛玉改裝為混血性奴云云。罵的人也許不知道,中國人搞的《紅樓夢》 h-game 在十年前已經有了,我都懵盛盛買過,玩了一會才知道有「景轟」,至於借小說人物發揮的咸古更是無處不在,更莫說不知是誰個領頭拿寶玉的住處開刀--現今「怡紅院」只會讓人聯想到煙花之地,有多少人知道「紅香綠玉」、「怡紅快綠」?其實也蕩遠了,《紅樓夢》本來不乏意淫情節;借個意念去開發成人遊戲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自己人、外人也好。要說糟蹋侮辱,其實是你(我)們中國人沒尊重過自己的傳統,還去說人家。重拍《紅樓夢》,不專注於如何發揮原作的精髓,卻去搞甚麼「海選」,拿這一部中國文化、文學的精品來亂做比三流電視台更低下的搞作活動,不提我們跑進大觀園吸風飲露以消永夜的人有多痛心,只是若說別人辱華,你們才是最惡俗的黑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