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3, 2006

孤獨的滋味

近年,日本人對「純愛(特別指 unconsummated love )電影」有一份執迷,而且自《情書》以來的「純愛電影」,拍得好的與不好的,無不貌離神合:追憶中的校園之(暗)戀、早夭、書信、久不忘情等等情節橋段,無不似曾相識,然而又都未能繼祖師有所超越。《初戀》亦不例外,骨幹仍是《情書》式愛戀不曾宣之於口(或未曾落實)的情懷──小出惠介捧著書本裝酷,在書裡遺下幾句沒有說出來的話,能不讓你想到藤井樹?唯一稍離俗套的,是洗去了一般情愛電影總捨不得揮掉的甜膩,而更著力地表現了少女的孤獨。

中文片名當然誤導觀眾,安安份份叫《初戀》為甚麼不行?故事以六十年代為背景,但無論時代或是那宗轟動的三億日圓劫案,都不過是一件大佈景。片中的佈景、服裝雖然甚具釜鑿痕跡,但是總比王家衛的假懷舊來得自然,重現了一種溫暖貼實的舊日情懷(日本朋友亦認為影片確實描繪出1968年新宿街頭的氣氛)。但是在社會氛圍上,除了一些破舊的魚店冷面店,偶爾閃出火花的電車電纜,以及那些演員們都穿得不太自然的花襯衫,最多把宮崎將對女友說的話算上:「你是想我叫你不要去相親,但我是不會管的,你自己決定。」──滿腔存在主義姿態,六十年代的生活氣息還是十分稀薄。至於那宗劫案,也只是被原作者借來作一種浪漫式(但不一定浪漫)的想像:涉案人物一個為了愛情,另一個為了政治理念,而都不是為了巨款。

尷尬的是,影片安排了好幾個支線人物──在 B jazz 聚首的一群年輕人,背景、性格並不分明,作為生於躁亂年代的人,也沒有交代他們有何抱負理想、或對建制的不滿(其中一個說是要當作家,卻也僅止於此;暴動的場面也只是含混地發生在畫面外),更遑論角色隨著劇情推進有甚麼發展,片末卻煞有介事的逐一交待各人收場,未免跡近低劣煽情劇的手法,直堪說是老土兼作狀,那由酒吧門外推進眾人昔日聚會一角的鏡頭,拍得 sentimental,但欠缺生活的痕跡;你不會覺得,曾經有那樣的一些人,在那裡存在過、熱鬧過。明明焦點都在宮崎葵的「純愛」身上,又何必刻意升格為為時代作總結?乾脆放開手在那浪漫式想像裡發揮,反而顯得不那麼裝模作樣。導演塙幸成自己也說,看完小說最強的感覺,是孤獨少女為了一句話就義無反顧奉顯一切的偏執。

以社會為題又缺乏社會性,自然是敗筆,劇情過份一廂情願,也並不合理(邁克影容周迅的「霎戇」似乎更適合用在宮崎葵身上),但單挑它犯駁,卻也是錯過了精采的地方。

看導演如何處理本以為是「戲玉」的劫案過程,可見他的功力與個性。明明是可以大做文章的場面,他選擇平淡帶過,鏡頭平穩,節奏舒暢如吐納,並沒有刻意營造叫人摒息的畫面,印像中連配樂也欠奉(試想如落在美國主流導演甚或杜琪峰手中,會是何等模樣)。宮崎葵的連番失誤,與其說是要操控( manipulate )觀眾反應,不如說完全是為了突出宮崎葵的稚氣和倔強,貓叫般的焦急歎氣,我相信大部份觀眾巴不得多聽幾聲,誰有為她是否能劫到那筆錢緊張?

宮崎葵在訪問中說,戲中的她所以會被小出惠介所吸引,以至參與當共犯,是為了他的一句「必須要靠你(お前が必要だ)」。她忽略了一個更重要的原因:美鈴是一個孤獨的女孩,沒有朋友,沒有親人,也沒有一般的社交生活。這種人,一旦有人重視自己的存在就會傾心,一旦傾心就沒有保留,說得動聽叫天真,刻薄一點就是「戇居」,看你怎 interprete ,我當然是取前者。

宮崎葵擅演脾氣古怪的女孩,比美鈴更乖僻的也演過不少(與 CM 中清純爽朗的形象大異其趣;在各界貫徹「小惡魔」性格的看來還只有一個黑澤優),但不是「有性格」一類,而是「不起眼」一類,我偏喜歡她不耀眼的特質。她在本片的外貌扮相並不具備六十年代的感覺,演技也絕對算不上圓熟,但恰是這種稍欠自信也略缺力度的表演,出奇的與角色相配。看她暗自滿足於駕著電單車亂闖,只有一個人,不需要誰的陪伴,並不寂寞,她是孤獨。那夜,電單車在彎道一滑倒下,說不清是意外還是放手不顧的任性;她在濕滑的柏油路上翻了幾個身才肯停下來,動也不動,只是仰望星空,你知道她在想甚麼?後來她坐在小出惠介身旁,兩人中間隔了一塊小石碑,她依戀身邊有一個人跟她一起看夜燈:「你可以多陪我一會嗎?」,你明白她的感受?

那就是孤獨的滋味。

現代的女孩子……女人,精明,幹練,簇擁著的群體一堆又一堆,不愁玩樂,也許偶爾知道甚麼叫空虛,卻不會明白孤獨的滋味。宮崎葵那樣(無腦地)義無反顧,似乎只會在那個「追尋意義的年代」發生,就為了那份鏡頭下的孤獨,對於原作及電影的不完滿,我還是偏心的。









(圖:日本朋友送來的《初戀》特刊)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電影看得我極想中途離場...
全片極慢極悶, 如你所言, 沒怎麼寫過人物, 沒怎樣講過時代, 我說連愛情線也交代得十分馬虎 (或戇居)~
劫案過程雖然沒有飛車追逐, 但那些 "連環不幸事件" 也夠刻意了吧...?

Andy said...

e家溝通真係太方便, 而且覺得女仔都係怕寂寞d, 不過靜一靜想一想既時間我諗好多女都有既 ...

makuranososhi said...

哈,我在中段也睡著,如果唔係有宮崎呢套真係超級大爛片!

DoA said...

故事的確頗薄弱,但不少於會睡著吧。我倒覺得娛樂性不錯。

離題問句,《The Black Dahlia》值得一看嗎?我想買飛看《花之武者》時,才發覺只有中午12點半場,看來日本電影在香港就只有《黑亡筆記》這類片才能站得住腳。這樣去計算,《初戀》還是不夠「通俗」,上正場都幾牙煙。

makuranososhi said...

晴。天。霹。靂。本來已經想看,加上黃小姐極忙下都寫了篇文,更加是非看不可,沒想過這麼快就被打入冷宮!!!希望星期六還有啦。

不過這個情況我一點也不意外,香港人一直都是這樣。我又離題:最可恥的是有些做文化節目的人都完全沒有 art/culture sense 還要好 shameless 地告訴全世界自己甚麼都不懂--呢兩日好難捱。

the black dahlia......if you have too much time to kill. otherwise 我提議不如在家(重)看《唐人街》。 scarlette johansson 出場太少( which is fatal ),故事我跟得有點吃力,人物(關係)沒有 build up ,最後變成任佢(導演) up 。 

DoA said...

保重。謝謝你,我都係想看看Scarlette,這樣的話就不用煩了。

《花之武者》,我擔心周末過後分分鐘落畫了。

DoA said...

妖,好煩。不好看回來找你呀下。

makuranososhi said...

本 blog 主人比較孤寒,不設憑票尾請睇戲喎;不過,夜宴就好唔好睇都長開長有。另設特別大獎:如果你(或任何睇左套戲的友好)未看黃小姐篇文,絕對樂意奉上。

Dead Cat said...

嘩咁好ge日本朋友...正呀

Anonymous said...

嗨,从2010你所写的,开始看。。

突想想问下,你不喜欢王家衛?WHY?

TONG

makuranososhi said...

其實我喜歡早期的王家衛。時間流逝,人的感覺都在變,應該要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