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5, 2007

戀父少女 ludivine

看《雙面嬌娃》的陸蒂芬珊妮雅( ludivine sagnier )看到痴痴迷迷,完場回過神來以後,馬上想到一個問題:她演 Lolita 還要(能)演多久?雖然演得那麼好那麼好──情挑老人家眨眨眼扮純情又洩一點掩不住的意淫,兩邊都恰到好處不過火,因此長做長青,芳齡廿八的她前年誕下小女嬰,現已身為人母,仍然一副小妖精模樣。上一次看她是法國五月的《巴黎戀曲》,片子爛不要提了,她還要早在開場二十分鐘無厘頭瓜老襯,把我看下去的意欲磨蝕淨盡。還是算再上一次吧:去年法國電影節的《巴黎我愛你》,她登場的一段時為傍晚,燈光灰暗面目從頭到尾都看不清楚,但看內容就知道必然是她:十八廿二死靚妹與年過五十的西裝男人一邊踱步一邊談得閃縮曖昧,內容夾雜酸風醋雨,分明兩個有路啦!導演找她來演這一段表達巴黎風光,証明她在彼國廣大群眾心目中的形像正是專惹上老色鬼的神經質少女。有趣的是短片偏偏開這個 expectation 的玩笑,路到盡頭赫然揭露少女跟男人親得不能再親,兩父女是也。無論是第一部參演的奧桑電影《乾柴烈火》( Water Drops on Burning Rocks )或是讓她一舉成名的《泳池情殺案》,她都曾經跟叔伯級男人胡天胡帝,過後且是一臉無知理所當然;看完《泳池情殺案》很難不認定她是 Lolita 的最佳人選,在 humbert humbert 古肅坐在沙發看書時用腳趾挑他的書頁,肯定揮灑自如。繼後還有《莉莉的誘惑》,作客男友家,不得了,一個唔該戀上男友的父親── Bernard Giraudeau ,又是他。無怪女皇對她的印像是:她是法國人嗎?像美國人(一貫的直覺論斷,真得意)。《雙面嬌娃》裡的她比較 sophisticated ,並不是以無腦少女的形像現身,倒是太天真地相信愛情。查布洛眼光尖銳,看透她這種男人們理想的欲望對象,落在現實社會只會淪為祭品,任由上流社會慣於體面與自我合理化的男人宰割。

法國導演們對她很是厚愛,但除了重覆演繹戀父情結,她難道不能勝任別的角色嗎?明天看《秘密》,不知會不會有答案。不過就算沒有,我還是一樣高興。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她是法國人嗎?像美國人"
聞說佢推過多部美國片, 都係鍾情French cinema. 其實佢可塑性幾高, 希望下一部唔好仲係同啲阿伯啦.

makuranososhi said...

但係佢拍過一套 Peter Pan...
同阿伯我完全 OK ,不過想有 d 新意者...嘩套《秘密》唔多掂......

Anonymous said...

今日最後一齣睇"Private Fears in Public Places", 好鍾意吓.
講開Ludivine, 睇番8 Femme佢個樣, 真係細路咁.

makuranososhi said...

I didn't quite like that one. To my surprise, I found Mr Hou's to be most "french" among those I've seen in this cinepanorama. The Flight of the Red Balloon was my best cinema experience since Three Times. I was totally drunk.

Many people have the impression that she "grew up" a lot after 8 femmes, in The Swimming Pool. The fact is, 8 femmes was shot AFTER The Swimming Pool.

mad dog said...

你最鍾意反而係侯導嘅Red Balloon? 我都幾鍾意, 不過Alain Resnais令我更感動. 8 Femme係2002, Swimming Pool 2003, 差一年不過係Swimming Pool拍先... wow... 好難想像. 8 Femme佢短髮真係似個十一二歲細路!
Three Times... 唔... 都OK. :)

makuranososhi said...

yes, totally immersed myself in a sense of oblivion...再對上一次,係《海上花》。對我,侯孝賢就係有呢種魔力。Red Balloon 同 Private Fears 係唔同境界的作品, Red Balloon 既感動,闊大好多,超越時空國界。 Private Fears 就真係幾 private 同個人,我感覺只係 a french variation of "love actually"...

8 femmes vs swimming pool ,也許是我搞錯。但如果你睇過 Water Drops on Burning Rocks (2000) ,那時的 ludivine 已經非常誘人,因此後來我沒有「咁大個女」的驚歎。

Agnes Tse said...

8 Femmes既LS著得密密實實, 其實佢身型十分豐滿, 如果唔係boyish得滯, 單從佢件緊身上衣, 足以令麻甩佬迷得一陣陣~

makuranososhi said...

哈哈哈哈哈,有見地有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