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12

書店

蘇珊桑蒂( Susan Sontag )的 The Volcano Lover 最近在大陸有中譯本刊出,名為《火山情人》。我多年前在香港已買下這部小說,一直未看。這幾天看到大陸的報導,心癢癢又在這裡多買了一本,其實也未必有時間看。原沒想過可以在本城買到的,昨天闖進聞名的 Folio 書店, Modern Classics 少得可憐。今天午飯時無意進 Dymocks ,店員問是不是找甚麼書,隨口說了書名,想不到真有。有些人是不屑進 Dymocks 這種書名的,我倒不在乎,事實有好幾次都是在這裡找到想買的書。




有次我在一個藝術家聚會提起 Dymocks ,Tim 促我噤聲,因為本城獨立書店 Avid 的老闆的女兒就在附近云云,我心想也真霸道,有甚麼說不得的,甚至不是她的地方。他解釋獨立書店不似連鎖書店能以較低價進書,然後低價賣書,所以他們都不喜大書店,覺得搶了生意,事實上獨立書店的定價也往往較貴,因此生意不及大書店(與香港的情況剛相反,香港是獨立書店一般比較便宜,也發優惠券等等),當然我覺得更有 Hip 份子看不起大眾化書店的心態,我真是不以為然。他們的定價,也真是太高了--等於 Amazon 上的三倍吧。
Tim 買書的話總光顧獨立書店,以示支持,我則恰恰相反,不喜歡那種姿態(根本就是一整個 Hip 的文化),而且書本來就不必那麼貴,為甚麼偏要花更多的錢支持他們?當然 Tim  的情況不同,他大抵還有友情的原因。
 
到底我還是在 Dymocks 而非獨立書店找到這書。我才不管你獨立不獨立,故作高姿態,最重要只是有好書。
 
最近可能是越來越 cynical 了。

3 comments:

倉海君 said...

愧汗...我只支持俄羅斯盜版書網站

Agnes Tse said...

香港的連鎖書店跟二樓書店愈來愈像, 覺得很乏味! 雖然期待香港誠品開幕, 但感覺總不像台灣誠品有一樣的"誠意和品味".

Anonymous said...

我相信是習慣吧,我也是因為一些情意結,喜歡幫襯hong kong book centre/Swindon /K&W 的家族書店,有時知道他們的書只得一本(沒有像dymocks 或page one有萬七本new copies任揀,都會走番去幫襯他們,慌死佢地無生意(但其實間唔中先買一本都幫唔到他們甚麼吧)
我發現我城的bookazines書店的貨品價格比其他書店廉宜,但又真的不是很喜歡逛他們的書店...書店選擇,有時真的會受情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