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07

忘路之遠近

急甚麼呢?一個字,一個字的吐著,真真的是娓娓道來,每一句話都那樣清楚,不絕的餘韻--他的用語是「亂晒籠」,我們聽來那不是亂籠,是一頁一頁說不完的書,附上指向東南西北四方八面的註釋,沿路尋去,忘路之遠近。

不能不叫你想到逐字沉吟琢磨的舊時讀書人。大部份的講究可以花錢換來,偶加一點點的挑剔,如衣著,飲食。見了他,恍然醒悟談話也是一種講究,唯是要的修養。我們太滔滔不絕說的多是廢話的人,大概從不配備這一份修養。

他是一陣清風,帶著六十年代,還有更早更久遠的故事──傳奇,一路飄到這兒來。慕名找上者眾,「好啊,去看看囉。」輕輕淡淡,是一份遊戲人間的心性。

七點半坐到人家打烊──以後再一小時,他是個受著店家呼喝聲寵愛的小孩,就是賴著,才得寵。至於一整個晚上談了甚麼?容我自私的留給自己。其實我一直惶恐,成了兩位讀書人之間的小燈柱。除了謝謝宋先生(我本來想稱一聲宋公子的)的故事,也要謝謝倉海知我心意,百拜百拜。




倉海君:〈一九三三的ESWN〉



1 comment:

倉海君 said...

就叫宋公子吧,襯到絕呀。真正書香世代,謦咳成珠,還不是一個翩翩濁世佳公子嗎?那份多少錢也買不來的風度和談吐,在這城市這年頭實在太矜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