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4, 2007

芍藥裀?

昨夜跟小穗子貓、比人問叫雞幾錢的養貓人(頂,呢條友要揀名!真係姿整過人)、被暗戀的文藝青年、陰魂不散的術士(「陰魂不散」太適合形容閣下以及閣下留言的出沒情況)、富國際視野的記者等人(請諸君自行對號入座,這樣貼切大概連結都可以慳返)小聚,為記者朋友慶生。本來觥籌交錯興致十足,正要再下一城,無奈本人上演了非常非常尷尬的一幕……

(不過為此得到小穗子體貼溫柔的照料,攙扶掃背,絕對是因禍得福。原來她一直站在外面啊,真是「為誰風露立中宵」,罪過罪過。後來還要她連同養貓人運送我到家門,好生過意不去。)

這失態倒是有前車可尋,教我快慰不少,是為《紅樓夢》六十二回,紅樓群芳在紅香圃為寶二爺慶生,分曹射覆,酒酣耳熱好不熱鬧,湘云妹妹不覺悄悄醉倒一旁……好好別喝倒采,當然不能相比──而且人家並沒有吐。無非借機發發紅樓痴,就把下文併六十二回送給大家:

正說著,只見一個小丫頭笑嘻嘻的走來:「姑娘們快瞧雲姑娘去,吃醉了圖涼快,在山子後頭一塊青板石凳上睡著了。」眾人聽說,都笑道:「快別吵嚷。」說著,都走來看時,果見湘雲臥於山石僻處一個石凳子上,業經香夢沉酣,四面芍藥花飛了一身,滿頭臉衣襟上皆是紅香散亂,手中的扇子在地下,也半被落花埋了,一群蜂蝶鬧穰穰的圍著他,又用鮫帕包了一包芍藥花瓣枕著。眾人看了,又是愛,又是笑,忙上來推喚挽扶。湘雲口內猶作睡語說酒令,唧唧嘟嘟說:

「泉香而酒冽,玉盌盛來琥珀光,直飲到梅梢月上,醉扶歸,卻為宜會親友」

眾人笑推他,說道:「快醒醒兒吃飯去,這潮凳上還睡出病來呢。」湘雲慢啟秋波,見了眾人,低頭看了一看自己,方知是醉了。原是來納涼避靜的,不覺的因多罰了兩杯酒,嬌嫋不勝,便睡著了,心中反覺自愧。連忙起身扎掙著同人來至紅香圃中,用過水,又吃了兩盞釅茶。探春忙命將醒酒石拿來給他銜在口內,一時又命他喝了一些酸湯,方才覺得好了些。


第六十二回 憨湘雲醉眠芍藥裀 呆香菱情解石榴裙
(庚辰本,簡體)

雖然認識日子尚淺,但對於轉工過後只有長輩,沒有了朋友的我來說,每次見面都是美好時光,真的,謝謝大家。

養貓人原來有幾隻影碟遺漏在我處,如蒙不棄,不如就乘「蛇妖」之興,我請大家去吃頓蛇羹(聲明:不是宴),以謝掃興之罪,地點為本小姐愛去的深水埗小舖。就此擇日再聚,可好可好?

(本來想發個電郵給大家,想想,貼在這裡更有請罪之意,請請!)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之前個名太平實嘛,當下CHEAP精滿街,無個去盡的品牌點出位呀,想成名都幾難。

Anonymous said...

究竟本來個名係咩呢?

Anonymous said...

俾人話富國際視野但偏偏又懷才不遇的港聞記者:

我諗佢原本個名應該無乜特別,不如等我幫佢改個有氣勢嘅名啦:「同一個全身所有可以痕得嘅部位都會痕嘅阿叔有宿世孽緣,又成日比人問叫雞幾錢的可憐養貓人」。
哎,淨係識張波而唔識凌波麗,都好難無呢d孽緣,檢討下啦。

Anonymous said...

新春秋式留言有漫延至此的趨勢,小心小心。

Anonymous said...

呢個名令我想嘔...

Anonymous said...

試想想,把我形容為文藝青年,認識我的人會感到不安
還有想到被誰暗戀(其實都是大家想多了)...

Anonymous said...

才好過來就想吃蛇羹去了?

Anonymous said...

好明顯,大家只係睇左第一段--除左小穗子,乖(不過我曳)。文藝青年,唔好步我後塵......同埋你有所不知,其實你個名亦都有 dir's cut ,好勁架!不過似乎唔出得街,我地日後再話你知(嘿)。術士,我終於有機會正你字:係波麗。話說回頭,我都好同意唔識綾波麗的人,尤其係男人,真係好應該檢討!咪住,「富國際視野」好似係0個位記者自己標榜而唔係「俾人話」,拿,又引證港聞記者的專業操守了。

Anonymous said...

俾人話同自己標榜並沒有矛盾喎,我只係報道左事實不為人知的一面。
我勸妹妹還是不要告訴被暗戀的文藝青年原名是什麼了,連生果報都覺得嘔心,可想而知有幾嚇人。

Anonymous said...

(咳... 咳..)
天氣太暖.. 食蛇唔好味..
深水埗應該去食油渣面..
加豆腐花..
或者車仔面都可以...

Anonymous said...

以前的臭豆腐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