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抑鬱的《色,戒》

李安嘗試解答的(姑勿論我們是否欣賞這種嘗試,以及它怎樣違背了張愛玲原作的精髓),是王佳芝突然覺得「這個人是真愛我的」背後的理由──小說寫得最虛的部份。

當然,是他自己編織出來的理由,無從說是「破解」了原作的謎,因為一切不過是創造。不知道看了電影的人是無暇留意,還是不屑提起,李安在電影裡為王佳芷添加了好些細節,其中最重要的是她被父親遺棄的失落,和她對西洋電影的著迷──多少即是對愛情的憧憬。但她到底沒有機會得到男人的關心,也不曾遇上真誠的愛情;小說裡,她身邊的男人都不像樣,梁閏生自卑、邋遢,鄺裕民自私,他們都沒有在意過她。電影先加了鄺裕民主動找她演戲,順帶解釋「有一陣子她以為她可能會喜歡鄺裕民」──被邀進劇團令她產生錯覺,以為自己在鄺的心裡有點份量。鄺裕民明顯對成就大業更著迷,口口聲聲「不會讓你受傷害」其實就是最大的傷害,於是王佳芝「後來恨他,恨他跟那些別人一樣」。戲裡再加添王佳芝父親跟女人去了外國,拋下女兒自生自滅的情節,又放大了吳先生的剛愎自用,只把王佳芝看成一件工具,將她的處境推得更邊緣。所有的男人,不是不要她,便是利用她,餘下的便只有易先生,倒是沒有別的居心,只有純粹的貪色,即使那只限於肉體,最初甚至是發洩式的佔有。

我相信,李安明白王佳芝的臨場心軟到底不是愛,在他看來,那毋寧是感激。感激易先生曾經有在意過她的肉體,那怕只是肉體也好,讓她找到一點點生存的意義。王佳芝/湯唯「動得那麼好看」(借邁克的話),是一種反抗,一種釋放。不錯,是很扭曲。張愛玲把這件事看得犬儒,讀小說讀出的是趣味;李安則加添了人味,看完電影,非常抑鬱。

只談情不論性的戲當然也有,但無論是在西餐廳還是日本餐廳,空氣中的情感一樣薄弱,李安嘗試用易先生的剖白心跡與王佳芝的憑歌寄意,引導觀眾認為兩人在精神上也有交流,是一對「患難知己」。然而太借助語言令一切止於語言,戲雖是夠感傷了,李安卻始終像一個不大能夠理解感情的人──有些事不是三言兩語能說得清,情感的交流更斷不是直板板的對話足以盛載。

如果李安能夠把王佳芝的空白處發展得豐滿、立體,他身為一個男人,為甚麼戲裡的男角色反而寫得那樣蒼白,鑽不進內心?最多只是通過情緒的爆發點,畫出腸地表現他們以憤怒掩飾自己的無能與恐懼:鄺裕民發狂刺殺曹副官;吳先生談到妻兒被害咬牙切齒大發雷霆。就是最用力刻劃的易先生,也似乎未能被定位:是不愛,沒有想過要愛,還是愛得無能為力?──無論是男觀眾抑或女觀眾,都不會真的相信情慾(色)和鑽戒(戒)就等同於愛吧?在朝不知夕的緊張的局勢下,他面對日偽政府還有面對妻子的心態,如果,還有李安喜歡掛在口邊的「中年危機」,是不是一副永遠模稜兩可的表情和幾場瘋狂的性愛就能夠表達?無法在男角的心態上探索得更深入,也無法感動於兩人的愛,因為電影並沒有提供足夠的空間。

床上戲拍得那麼坦蕩蕩,為甚麼偏偏拍不出王戒芝對易先生的誘(小說老是提她的胸)?買鑽戒一場由王佳芝佈下天羅地網才誘易先生進珠寶點改為易先生扮演大情人先選好店並且已付了款,完全歪曲了原作的意味,將整個故事降格成煽情的通俗劇;小說最精采的細節不知所蹤,取而代之的是故作解畫的蛇足;香港的一段尤近香港話劇團的肉麻水準,又缺乏時代感;說書評彈賣弄東方情調多於營造生活質感,整部戲都太「荷里活」……但相比電影的諸多缺憾,我其實更吃不消那些胡亂吹捧李安的人,他們拼命的讚,但不知道自己在讚甚麼。

湯唯真的不錯。俗得恰到好處,作態得恰到好處。她可以(繼續)演很多張愛玲的角色。

邁克:〈大泡和〉
邁克:〈天涯歌女〉
死貓:正牌的〈死貓也去看《色,戒》〉
倉海:吃肉的和尚──也談《色,戒》(講小說特別有見地)

related:
〈假如布紐爾拍〈色,戒〉〉
〈戒不了《色,戒》〉
〈削肩膀:湯唯的魅力〉
〈性與王佳芝〉
〈走火入魔〉



8 comments:

Chris said...

看過您的評論,我有心理準備了。

Dead Cat said...

妖我又要寫..我今晚睇. 之前讀過明報的評論, 都是大概讚的, 而彈的部份也沒你說得清楚。喂, 發去啲咩咩地方la...(雖然我唔知有咩咩地方可發)

makuranososhi said...

其實我比較喜歡自己 parody 你篇文那段「死貓也去看色戒」哈哈哈哈哈。發?覺得自己未夠水準呀。《明報》的評論我都讀過--讚都唔使讚到李安處處高明過祖師奶奶者下話,無可能囉。李同張做緊 d 非常唔同既野。

makuranososhi said...

留意《信報》吧,我想有人會彈得好好好清楚而且說中要害的。我的濕碎。

makuranososhi said...

都係忍唔住貼過來:
〈死貓也去看色戒〉

怎麼可以這麼姣?湯唯相貌身段的嫩帶點未經玷污的光澤不在話下,她的眼神嘴臉偏又夠淫賤引你犯戒......於是我就像易先生好想試下伸手抓她的真絲旗袍一野撕爛現出咸濕相......哈哈哈哈哈。

Donald Kwan said...

BLOG主:

請不要介意, 覺得你寫關於電影及原著的見解很好, link了在我的blog裡: http://donaldkwanmovies.blogspot.com/2007/09/lust-caution.html

Anonymous said...

啊?信報……是誰?

各有喜好吧。人人都在說色戒。不知道黃小姐又覺得怎樣?

makuranososhi said...

啊...「有人」話會寫的,我還在等喎。

黃小姐覺得 ok 架,不過都覺得有缺點既。未有機會同她詳談,明天約她食飯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