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1, 2007

削肩膀:湯唯的魅力

看到一則爆笑新聞:
《色,戒》香港首映章子怡突襲擁抱李安

章小姐,單論長相身材你已經絕不輸給湯唯,無厘頭和發神經更是嬴足幾條街。可惜啊可惜,就欠了一雙幼嫩柔弱的削肩膀,穿起旗袍始終比湯唯差了一點點,而這偏偏又是再鋒芒畢露再有自信,也修不來的,加上中國女星之中沒幾個有這等麗質,湯唯更加顯得奇貨可居。《紅樓夢》寫王夫人以晴雯的「水蛇腰,削肩膀」為大忌,認定她會把寶玉勾引了去,正好點出中國女子最誘人又最危險的天賦,挾著這樣的身段,冰清玉潔的故娘都會惹上妖嬈的嫌疑--假如哪一位大導有意染指《紅樓夢》,完全符合上述標準更有本事招人咒罵「立起兩個騷眼睛」的湯唯,不可能不是晴雯的最佳人選;章小姐理應穩守不比晴雯討好但戲份超班的鳳姐或寶釵寶座,這一次突擊之後卻有降格傻大姐的危險,啐,都說色,戒呀!還有還有,章小姐你恨不到的是不是,湯唯穿上身的旗袍,素淡也好華麗也好,都比你在《2046》裡的好看(自然,也比張小姐在《花樣年華》裡的好看)?色調沒有選中浮誇的大紅大綠,多是安份的寶藍靛青,配點碎花、暗花,充滿春光明媚的良家少婦風情──當然,漂亮之餘也配合演員的氣質,穿的人無須飛擒大咬只要輕托下頦,馬上教人心蕩神迷。服裝指導十分低調,沒有要全世界知道自己眼光獨到的意圖,因此人和衣水乳交融,旗袍固然襯託得湯唯更有韻味,她一副生機勃勃的胴體也令冷冰冰的花紋活了起來。唉,查來查去都查不到,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電影的服裝指導是誰?

人生呀 誰不惜青春


related:
〈假如布紐爾拍〈色,戒〉〉
〈抑鬱的《色,戒》〉
〈戒不了《色,戒》〉
〈性與王佳芝〉



2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對呀,要有「美人肩」穿長衫才好看。
現在時興的墊膊長衫,我見到就把幾火。

服裝設計名Lai Pan,與「天浴」、「紅玫瑰白玫瑰」、「阮玲玉」等是一人。
http://www.imdb.com/name/nm0659014/

makuranososhi said...

「要有「美人肩」穿長衫才好看」,我都是看了湯唯才有這個領悟!謝謝資料,你幾時去看啊?

makuranososhi said...

原來是朴若木,怪不得。可惜《紅》、《阮》都是奇差的戲。

Anonymous said...

澳洲今年都無映期,不過我已經託人年尾回香港時看看有沒有DVD賣。
我在這邊有個Auntie,我是看了她才知道甚麼是「美人肩」,她穿起長衫來銷魂到不得了!

Anonymous said...

卓韻芝昨天才剛講起湯唯A字膊平胸短腿,不過她說就是因為她是這樣身子,才更要看她怎麼色誘人。

btw,從宣傳中我以為王佳芝會色誘易先生,怎麼幾個拋眼波就當是誘惑了?

Anonymous said...

無論服裝指導是誰, 大部分觀眾也只是衝著脫衣之後的幾個鏡頭而來吧? :P
章子怡之一抱, 倒是貨真價實的飲恨, 可能比她演戲還要自然~
《紅樓夢》真是中國文學中的sacred cow, 怎拍恐怕都只會自討沒趣...

makuranososhi said...

衰野,卓韻芝呢種唔會識欣賞「斜膊」的魅力啦。我又唔覺佢腿短喎,至於平胸就離奇地好襯佢,胸大反而怪喎雖然小說個王佳芝不止胸大,仲越來越大。

gar~,湯唯著衫比較好看。脫的話背影也OK,我貼張相係我最愛一幕,正面就......(不是因為平)

我都非常欣賞章小姐呢一個「殺到」,真係好章小姐!

Agnes Tse said...

李安找新人演王佳芝才聰明呢, 如果換了章子怡, 就算她再肉搏放蕩多幾倍, 加上她的"聲名遠播", 也只會引起反效果. 反之湯唯這個新人跟著李安, 一定不會nothing to lost. 其實這裡頭也充滿商業上的計算. 所以, 章子怡要怪, 只好怪自己太出名....

makuranososhi, 我和你對湯唯的正面, 頗有同感!

Agnes Tse said...

"一定不會nothing to lost", 打錯了, 沒有"一定不會", 哈哈...

Anonymous said...

好彩無記拍唔成套《玉面玲瓏》0者,雖然對蔡少芬0既鳳姐有D期待...

makuranososhi said...

下?蔡少芬?無期待......

makuranososhi said...

原來幅相入面的花係勒杜鵑。我爸爸仲在生時,我地都有種的......

Blogger70th Floor said...

我都覺那幼嫩柔弱的削肩膀好襯


>正面就......(不是因為平)
嘿!
我又覺喎

makuranososhi said...

所以,都係最回味佢同老易的第一次......嘿。

Anonymous said...

我不喜歡那件橫間條的長衫。

斜膊是一件很煩的事, 穿長衫或許會好看, 但是在現代, 甚麼衣服也都撐不起。

我想李安找新人來演王佳芝不是基於他的聰明, 而是因為只能這樣。

makuranososhi said...

我覺得那件 OK ,有那個年代的香港味,幾型,不過當然不古典了。

最近重溫《流言》,重新發現不少好野,例如今朝就睇到〈更衣記〉:「削肩,細腰,平胸,薄而小的標準美女......」,再印證在中國人的標準裡,湯唯絕對是個美人。

總之湯唯實在非常適合,還有甚麼其他原因不是我們能知道的了。找對了人,也是一種聰明(據說演賴秀金那一位也有份試鏡)。

makuranososhi said...

話時話,樓上有位貴客用了女皇御用的名......想點?

Dead Cat said...

我就喜歡她的'包'面,很中國 --基本上家陣d人話係靚女個d香港/大陸明星都係用了鬼佬標準, 眼太大臉太削下巴太尖...

長得像上海月份牌中人不在話下. 她有一種微笑,在無奈,或在易太太等人面前演戲時常用的, 只在嘴唇溫溫吞吞的向上彎一下. 好像溫婉, 但又好像說,"我依你的做, 但心裡不會服你, 也不會多管".

makuranososhi said...

似月份牌又不至於......那是再早一點,二、三十年代的臉了。但她像極了張愛玲畫的那些漫畫人物(雖然那些樣衰 d )。

她的表情是入世未深又扮世故, typical 張愛玲。佢話「該死我的記性......」時其實好鬼作狀,演技麻麻架咋(在太太們跟前的演技,不是在攝影機前的演技),小說同電影都有交待有黑斗篷睇穿左。邁克話「大泡和」真係生鬼。特登做到演技唔好喎,你話係咪無得頂。

makuranososhi said...

今日邁克:「《色,戒》男女主角的三場肉搏,最可取的是第一場,因為有意想不到的幽默感。那個自信心爆棚的王佳芝,以為易先生為自己剛剛升級的肉體流口水,於是擺出班主任的姿態,把人家情場老手當小學生。」

makuranososhi said...

尋晚諗到兩個字形容王佳芝:霎戇

Anonymous said...

王佳芝也好,易先生也好,只有新人跟上了神檯的人才能演,然佳芝的青澀不是有太多人生越歷的人裝得來。

不過我同意,「找對了人,也是一種聰明」。

其實我也喜歡賴秀金,甚至覺得她比湯唯漂亮,不過是否認合演至佳芝卻是另一回事。

Anonymous said...

削肩膀穿旗袍是不錯,可湯唯太平了,又差了一點,張愛玲筆下王佳芝的胸脯是很豐滿的

Anonymous said...

湯唯個樣唔夠惡,印象中晴雯應該巴辣些,同埋靚到出哂面個種,王夫人先至咁憎佢。佢會唔會似林黛玉多d﹖黛晴二人本來就係同一類。雖然咁講可能得罪好多紅迷。

makuranososhi said...

湯唯不夠惡和不夠靚--也對,我當時怕且都一半係口痕。都有好多評家話「晴為黛影」,而且處處有跡可尋,例如林黛玉抽花簽抽中芙蓉;後來睛雯死寶玉亦將晴雯比喻為芙蓉,有〈芙蓉女兒誺〉。但係如果話湯唯似黛玉,就真係......我都要激死......唔夠氣質又唔夠病魘魘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