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6, 2007

像酒後的涼風一樣醉人

宋公子說話,從來「像酒後的涼風一樣醉人」。說是三十個小題目,其實牽牽連連娓娓道來,自有體系。細碎,但不瑣碎。要形容昨晚的內容,應該用「恰到好處」;說的難免涉及私事,卻不流於揭露隱私──固然是對逝者的尊重,也是宋公子的自重。選出來的書信節錄,細看都有其背後的「小任務」:或拆解文謎,交待出版的背景佚事,或演繹宋、張交往情誼,令人對張愛玲的文章和文學生命,又多一重了解。當然知道宋淇與張愛玲交情深厚,但不曾想過相熟信任到可以在張愛玲的文章上批上「偶有佳句,沒有故事,也沒有 point 」的評語,如此真率,令人感動,以張愛玲對宋淇敬重至將他書信的意見挪用成文,她必難得地不會介懷反會自嘲失笑罷。宋公子亦承襲父親的舊時讀書人氣派,見於一句:「你看港大頻頻找我,便知他們不懷好意了。」這種從天而降的調皮可謂宋公子本色,可能略帶嘲諷,始終不失幽默,不會賣主人家賬亂說客套話,嬉笑帶過也恰好不至於令對方難以下台。到底是出於不卑不亢,直言胸臆的風骨,不矯情,說直話,贏來的只能是尊重。他強調自己不是張迷,與 auntie eileen 的感情也稀薄,因此說得抽離,卻也難掩油然而生的一份情,近乎親情,大概因為張愛玲的事,少不免也就是宋淇夫婦的事,小至文章斟酌,大至生老病死、交待後事。聽者聽到看到的已經不止於張愛玲的點滴,而是小半個世紀不見,卻一直以文墨互相扶持的三個摯友的生命痕跡。早年的輕鬆話家常到晚年的懇切關懷,彈指間使人經歷了一段時光之旅,不勝欷歔。聽至最後一封信,眼眶禁不住濕了一圈。其後,哀傷又被一股難熬的心癢所取代:《小團圓》原來是這樣的架構!

宋公子: Why 30 Treasures?
船山筆記,客氣客氣:二續小貝勒與枕草子之迷
倉海:宋公子與他的Auntie Eileen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一輩文人相交,奉行的也許是君子之交淡如水,與情誼的深厚卻無二致.我常覺得,世上喜歡(讀)張愛玲的,都應對宋淇先生並一家心存感激;就是說不上喜歡的,也要為張愛玲幸甚--誰不向往有這樣的朋友呢?

這段時光之旅,雖無緣同行,卻亦由你們處得窺美好,謝.你說宋公子抽離而有情,既有一面之緣得聆清音,兼讀了他那些文章,實在有同感.

sf said...

得姨姨也同意宋公子表面抽離而實有情, 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