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07

花樣的年華

有說,中國的(抗戰)電影關心的總是大歷史,家國的悲痛遠遠凌駕於小人物的悲痛,而李安的《色,戒》則正正刻劃了歷史洪流裡的個人悲劇。

說這話的人大概沒有看過《長相思》(也自然沒有看過李晨風的《寒夜》)──一段三角關係帶出戰爭摧毀了無數花樣年華的年青人之希望。電影所關心的,不是山河破碎的悲痛,而是在戰爭的磨蝕下,不同的人如何掙扎求存:賢淑的少婦為了養活家姑到歌廳獻唱,歌女為了維持奢侈生活周旋在漢奸的圈子,知識分子則誓死不降(當然,影片在這方面的刻劃還不夠深入)。有趣的是,歌女結交漢奸之餘還存有良知,最後利用漢奸救人;你可以理解為中國抗戰電影的必然窠臼,卻也可以看成是那時的電影工作者比較單純,對人性中光明還抱著一份樂觀。

而勝利顯然不是一種解脫。李湘梅(周璇)的丈夫后心明征戰不回,朋友高志堅(舒適)一直在旁扶持看護;大家都以為心明已然陣忙,一段新的感情由是萌芽。抗戰勝利,心明竟然復員歸來,只是失去了一條臂膀;那一對戀人未及開始便要話別。在結尾的一組鏡頭裡,攝影機追隨著她的一雙腿,她徘徊不定,他緊掩著門,是拒她於門外,卻又是在盼望;最終他提著兩個皮箱離去,不曾發一言,也不需要。不禁令人想到《小城之春》,她到底是要回到丈夫身邊的,在那樣的一個時代,那(這)樣的一個國家,不容她有抉擇。

心明的殘廢恰似是抗戰勝利的隱喻,家是團圓了,國是完整了,但已是殘缺不全,湘梅只是由一種困局跌入另一種困局,未來是更大的惶惑。這,才是所謂中國的百年塵埃。

在這樣的 context 下,再認真聽一聽周璇在片中唱的「花樣的年華」:

花樣的年華,月樣的精神,冰雪樣的聰明。
美麗的生活,多情的眷屬,圓滿的家庭。

驀地裡這孤島籠罩著慘霧愁雲,慘霧愁雲。
啊,可愛的祖國,幾時我能夠投進你的懷抱,
能見那霧消雲散,重見你放出光明。

花樣的年華,月樣的精神。


不禁悲從中來──雖然已是煙遠的歷史。如果《色,戒》給我是無以名狀的抑鬱,《長相思》的便是切切實實的心痛,心痛國家民族,說得出血肉的。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王家衛「花樣年華」讓很多現在的人認識這首歌,難得。
YouTube上有「長相思」裡的原裝片段:
http://youtube.com/watch?v=TPxwDedSoUs

Anonymous said...

”有說,中國的(抗戰)電影關心的總是大歷史,家國的悲痛遠遠凌駕於小人物的悲痛”

我總思疑,說這話的,有幾個是認認真真看過幾部片子的.

makuranososhi said...

chris ,我刻意的不想提王家衛,他是讓更多人認識這首歌,但也架空了歷史。是不是好事呢,我不敢說。

birgit ,正是。另一方面,看完《長相思》,更覺《色,戒》的歷史感稀薄不堪--本來這不是問題,只是更見《色》只是一部說國語的西片,全球華人無須這般驚為天人而且儼然要以它為榮。還有:

1. 李學者說:「如果把歷史因素放進李安的場景調度,電影《色,戒》就不會這麼浪漫。」荒天下之大謬,有歷史,並不代表就不會有浪漫。

2. 其他人(亦包括李學者)盛讚的「考究的歷史細)」,即是鍾馗像、平安大戲院、老電影等等,不過是幼稚園級數,請他們去看看《海上花》再說。--而就算細節做好了,仍是沒有意思的,假如他並不懂得製造一種生活的氛圍。

所以我還是認為侯孝賢的《海上花》是改篇張愛玲電影中的最佳。儘管《海》不是張的原作,但其中的影像與氣氛,是非常張愛玲的。

Anonymous said...

李學者和李導演一樣,都講得太多了.除了他的第一篇,姑且稱之為觀後感吧,最近相關幾篇文,讀得人越來越糊塗.有個感覺,字裡行間,學者很是維護導演,努力為之解畫.私心裡,我願意相信是基於一種惺惺相惜--我向對阿學者有好感(申報!):)

而一窩蜂地對所謂細節如數家珍,乍看是新鮮事.不過,吃一塹長一智,我當它是宣傳伎倆好了.饒是如此,見到你說”而就算細節做好了,仍是沒有意思的”,還是撐不住喜歡.當那麽多人異口同聲說”啊原來魔鬼真的就藏匿在細節裡”,細節就如斷了線的珠子,四散滾落.

Agnes Tse said...

關於戰爭與愛情, 還有林黛的"藍與黑". 原著在中國和台灣很有名, 但未有機會細讀. 小說的第一章是句小經典.

Anonymous said...

因為工作關係,和李學者的文字時有接觸,觀感頗差。他近年所寫幾近都是信口開河,靠"退休"前的學府招牌和任香港傳媒高層的校友唬人。
不禁想起余國藩所云,"散文為中國知識份子的大害。"

makuranososhi said...

先覆 agnes ,《藍與黑》我很久以前寫過。算不上甚麼經典,不過一套邵氏片廠的 blockbuster 吧,戰爭充當大佈景;而且拍在六十年代,已沒有了「當下」的感覺。小說在文學史上也不見得是甚麼經典。真正經典的,是方逸華唱的主題曲,和靜婷唱的插曲「痴痴地等」,方逸華把聲真係無得彈。

makuranososhi said...

birgit ,原來如此(你對學者有好感),但下面講的可能有得罪了。又,難怪倉海激賞你的文字,真是好看。

seizhu ,從前工作也與李學者的文字接觸過下,加上自己讀的,對你所講有同感。他的文字,唬唬門外漢就可以。以前聽他的課,是小孩子慕名,現在長進了一點,益發覺得荒謬甚多。聲稱「張迷」但好像連小說都沒讀懂(說某句是敗筆,明顯是沒讀懂),叫人冒汗。

Anonymous said...

我沒那麽容易被真話得罪;讀了你的文,才做的申報,自然有心理準備.

這話,猶豫着,還是說了.不說,好像見得是被得罪了.嘻.

makuranososhi said...

也不會。其實我知你一定無野(未見過你可能唔敢講,見過你就知一定不會得罪),不過口多,嘻嘻。

Unknown said...

please see my thoughts on

花样的年华
http://xahlee.org/Periodic_dosage_dir/sanga_pemci/hua3yang4nian2hua2.html

and

天涯歌女
http://xahlee.org/Periodic_dosage_dir/sanga_pemci/tian1ya2ge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