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1, 2008

有心人

早兩天在外擺攤位,那是黃金地段,人流不絕,短短兩天看了不少人情世態。有一個皮膚雪白的少女,一頭清爽短髮染成蜜糖金色,眼睛細長,嘴唇薄薄的,像動畫裡的人物,一張獨得的臉令人難忘。第一天她已經在徘徊,看我們出版的書。我當她日本人,說了一堆英語(日文早荒廢了),她只是笑。第二天早上,她竟然再出現了,拿本長大的書遮著半邊臉,有點害羞,還是看書。我正要攀談,身旁的男同事偷偷說:「她像中國人。」我心想怎麼可能,但他平時絕少出錯,而且常常幫我補鑊,我自然信他,一疊連聲用廣東話(一開腔說國語,容易得罪人)介紹書籍,她這才拿開嘴巴上的書,有點不好意思的吐出一句:「 Sorry I am Korean. 」我不覺失笑。她到底買了一本書,我問她在香港玩多久,原來當日便歸家了,下午三點鐘的飛機。看看手錶已經差不多十二點,腦海登時想像了一個 scenario :她一個人來旅行,昨日路過覺得書很精美,一時沒拿定主意,這天臨上機特意再來一次,把它買下……想到這裡,卻見她拿起相機──是大機不是傻瓜機,型──問可不可以把我和男同事拍進鏡頭,還是靦靦腆腆的,好可愛,是我見過最不粗魯的韓國人。後來有個法國人,攜著漂亮的妻子駐足,漂亮不止在五官精緻,而在她談吐大方而且笑得燦爛。法國人教我讀 Truffaut ,妻子教我讀 Nouvelle Vague ;可惜他們喜歡我不喜歡的蔡明亮。經我游說他們也買下了同一本書,還請我推介一些書裡列出的電影,烈日下他們一點不怕熱,耐心聽我講胡金銓……遇上有心人,最高興。



2 comments:

gar~* said...

曾在地鐵上遇過一個韓國遊客少女, 穿一身清爽素色的衣裝, 頭戴一頂草帽, 頸掛一部lomo相機, 手拿一本韓語香港旅遊書~ 看她一路在車上攙扶老婆婆, 幫助輪椅人上車, 還請小孩子吃糖, 沒有說半句話, 燦爛笑容已說明一切, 印象很深~

這些偶然遇上, 令人眼前一亮的人物太可愛了~

倉海君 said...

我特別喜歡你的「不知名的」系列,你很有偷窺天份,請你多寫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