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06

《亂步地獄》

今晚看《亂步地獄》,好有驚喜!作為亂步迷(不過看得比較多的是短篇),大概都知道會出現甚麼元素,仍然不得不說後三個故事(第一個個人不大喜歡)都好精采!三個導演既有鮮明個人風格,同時亦掌握到亂步的精髓(對日本人來說其實一點都不難吧):邏輯推理、心理糾結、精神分析、畸戀、執迷、對犯罪的執迷、幽異奇詭的美。亂步另一大特點是顛覆(同時亦諷刺)很多推理小說甚至警方破案的常規法則,淺野忠信拉著驚察說屍體在他家中,驚察只當他是瘋子不顧而去,便是很典型的亂步式戲謔。他很能看透人的弱點、世情的荒謬,有些作品似是輕鬆地寫一件有趣的事,其實背後很灰暗,甚至絕望。

《鏡地獄》--特別喜歡實相寺昭雄,之前都看過他的品(現正期待《姑獲鳥之夏》),對影像的觸覺很敏感,刻意經營得來不做作。稍嫌不足的是選角,成宮寬貴怎看都不是美男子吧......邪氣是有了,但太過火,臉譜化像小丑,缺乏自戀的底蘊,換了松田龍平會好點吧,其實我覺得妻夫木聰會是個不錯的選擇,他的溫文很貼近亂步式犯罪人物。

《昆蟲》--女主角岡元夕紀子是當年《涉谷廿四小時》的清純女主角(本小姐一眼就認出來了~叻~)如今更添成熟,很有韻味,非常性感(原來她還演過《無人知曉》喎,快 d 開隻碟睇下先!),當然導演也很懂得掌握女人的 sensuality ,及 sensibility 。最重要的是,(《NANA》裡發福兼呆滯的)松田龍平,你回來啦!幾想尖叫。

《蟲》--亂步也有些短篇非關推理,充滿奇想,浪漫得像童話故事,最觸動我的是一篇〈與畫中人同行的人〉,《蟲》這個故事就貼近這種風格,反過來說,這個故事的風格、感覺也最貼近亂步小說--亂步的筆觸都是偏向輕快的,前三段的手法始終比較 experimental 。故事恰到好處,沒有在「核突」上大做文章,也不渲染,屍體被塗上顏料後,滿可愛的,開始出現黑斑、腫脹後,趣怪伴隨著恐怖感,產生奇異的美。將戀屍癖刻劃得這樣明亮美艷(而不是扭曲變態),我,很佩服、很感動。

補充:翻翻書架,原來手頭上有《火星運河》的原作,是短篇。我不喜歡得太對了!原作精采很多,影片謎謎糊糊的沒有焦點,完全摸不著亂步的魅力。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昨兒也去了看這個。
本身沒看過亂步的書,不過意念是喜歡的。我只是不太喜歡獨是中間兩個故事有著明顯的串連,令電影好像亂了章似的。

makuranososhi said...

應該不是有串連,明智小五郎有一系列的探案集,是碰巧都有他的份兒吧。

我反而是不太同意有人說它 cult 。要說,《鬼妓回憶錄》才是 cult 片。

(去你的 blog 走了一轉,嘩!你都好有心機者!)

Anonymous said...

我不贊成你所說的''成宮寬貴不算是個美男子''這句話,他可是盡力去演出這一個角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