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30, 2006

夢之浮橋(六)--嵐山

受了前一天上清水寺大堵車的教訓,又問過的士司機的意見,第二天上嵐山決定坐 JR 。碰巧是星期天,人還是多,車裡很擠。

嵐山駅的建築還保留舊時面貌,一座木搭的三角頂小屋子,掃上白漆,雖然應該翻新過,看上去還是跟小津、成瀨電影裡的那些車站一樣,一股感動湧上心頭。其實我還想拍下月台的樣子,但是人太多,而且大家都趕著出閘,根本不容停留。

嵐山駅隔鄰就是嵯峨野觀光小火車的車站,也有拍照,不過我不喜歡,不貼。


有好些人問我去嵐山有沒有坐觀光小火車,其實根本沒時間--一來一回看要半天了,我寧願多自己逛,這樣「遊客」的玩意兒,不想特意去玩。我知道坐火車看保津川很美,但我自己一步一步踏著看的風景,一定要比舖排好了你只要坐上去看的一條路線,更美。

出了車站,有幾個兜售寺院連遊券的攤位。其實我心裡沒定好要去看哪一間寺院(嵐山有那麼多),只是粗略記得幾個名字。到真正來到了嵐山,才知道沒可能去得了全部,索性打算走到那裡逛那裡,喜歡那間進那間,也就沒有買套票縛自己的腳。

想先到渡月橋,然後看早上的竹林,但看著地圖老半天也看不出該怎麼走(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指著地圖議論了好久),乾脆隨著好些人屈進一條小路,走了再說。


出發時,捨這條大路而取小徑,想著之後還會繞回來的,不過到回來時已是告別的時候了。

原來小路走進去不久就是租單車的小店,我喜出望外。黃小姐曾經教我到京都租一輛自行車,在城市內任意穿梭,看它的風情。我聽了後就打定主意,找旅館的時候也刻意留心有沒有單車租貸服務,但還是因為時間不足,打消了念頭。沒想到在這裡偶遇單車小舖,我這「下手」的人在這樣的山區又不怕惹起交通事故,實在太興奮了!

排隊的人龍很長,站了一會,有個伯伯走出來說單車都租完了,請大家不要再排,後面有些人散去,有些人卻還賴著不走,我是其中一人,大概是想等還回來的單車--那時不過早上十點,不過疏落的也有來還的人。

到我的時候,伯伯說只有可以載小孩的單車,問我要不要,我是鐵定了心要踏單車的,當然要。

這就是我租到的單車,比普通的要重,踏起來比較吃力,要推車的時候也頗不便。這天過後,我雙腿酸軟全身發庝,但辛苦得很開心。

我踏單車的技術不太好,左搖右擺的,幸好沒有招來厭惡的眼光,路上人多的時候,我怕撞到途人,會下來推車--很重!......推車的時候是真有點後悔租了它,後來迷路的時候更後悔,既急著要走(本來打算上午去嵐山,下午去金閣),又找不到路,又不能丟下它,我想我問了不下十人!而他們每一個都很好心,有人還拿著我的地圖給我畫上符號。我得說明,最後我一點不後悔,再去嵐山,也要租單車,不載小孩的!

路上也會有汽車駛過,跟在我後面的可倒霉了,我踏得慢不消說,最初因為不知道後面有汽車,還踏在路中心,那些汽車又都很安靜,靜靜的跟著單車,不會嘗試爬頭,也沒有響銨,我不經意回頭一望,才知道後面有汽車,登時十分難為情!

要泊下單車去參館寺院的時候,不懂上鎖,唯有問日本人幫忙,她很耐心的給我示範。

路邊的小茶屋。嵐山山路旁都是小茶屋、民居,或一些小店。每一宅房子外面,都有一個小花園,有些圍著竹籬笆,有些圍著蔥綠的藤架。


第一所經過的佛院,五台山清涼寺,好像是按中國的五台山清涼寺為原型而造的。



我有氣無力地上斜,人家則悠悠然坐人力車。


喜歡這樣的小路。


之前經過的茶屋,已經開門了。


(嵐山未完......其實還未開始)


(五)──八阪神社

(七)──小倉山二尊院/敷石

2 comments:

hkoutsider said...

去過嵐山兩次,仍然很喜歡很喜歡!

makuranososhi said...

我也是,很喜歡很喜歡。
你甚麼時候過來吃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