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06

千斤力萬縷情

新出版的靚次伯紀念專書題名「千斤力萬縷情」,擷取四叔演《帝女花》的一句台詞:「你既無千斤力,空有萬縷情」,「罵」的是駙馬周世顯。四叔是千斤力萬縷情都有了,世顯呢?在萬縷情之上,倒不是真的沒有千斤力,只是書生纖弱,力不在軀體而在心懷。

要說世顯的力,得從長平公主的機鋒說起。鳳台選婿咄咄逼人,把世顯數落得一無是處──兩人的性格在這裡已見端倪,世顯不卑不亢,針鋒相對但不作口舌之爭,強調自己有的是真誠。她對付多爾袞才算厲害,一份表章情理兼備,亦退亦進,老謀深算的多爾袞都不得不歎服「內有千軍萬馬藏……帝女機謀比我強」,到進宮見駕時又笑又喊,先博得多爾袞拈鬚微笑,後又氣得他無奈答應寫下安陵詔並釋放太子,惹得個多爾袞牙癢癢罷。

可以想像痴情駙馬要規勸她相認得花多少心血。〈庵遇〉裡與世顯驀地重逢,怎會不知他所為何來?長平竟然劈頭就一句:「請問施主衝門,是借茶還是拜神呀?」謝絕一切其他可能性,務求將不速之客的希望完全撲滅。也是世顯純情,沒有因為對方板起臉孔洩一點氣,還一片誠懇:「師傅,所謂劫火餘生,恍同隔世,雖則難記興亡事,花月總留痕,我同師傅似曾相識,我望你把前塵細認0者」。長平一於少理,繼續句句夭心夭肺──不只不認,還要處處亮刀亮劍,儼然要刺傷世顯而後快。

世顯:「公主……徽妮……」
長平:「施主你叫喚何人呀?」
世顯:「我叫喚公主羅!」
長平:「咁公主係施主你何人呀?」
世顯:「公主係我妻房(指向長平,被長平一瞪,隨即指向別處,語氣亦隨之矮了半截)……公主係我妻房……」
長平:「施主,你叫喚妻房應該在家中叫房中叫,何解你叫到黎佛門清靜地架呢?」

三句都是明知故問,廣東話裡的「裝個氹比人踩」,最後一句更明顯是存心要讓人難受。其實我至今不明她為甚麼可以如此鎮靜兼冷漠,一點歷劫重逢的乍驚乍起都沒有──仙姐演的還好一點,至少絕情得不情不願──,跟不認親女的杜寶堪稱一對活寶。當然,長平的萬念俱灰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世顯罵她太不近人情,卻也不為過。

「施主,我都知你係一個傷心人,但可惜呢度唔係傷心地……」多麼輕描淡寫,事不干己,此句堪稱「毒」,劃清界線之餘多加一腳:就算知你傷心,仍然無動於衷。「我勸君勸君再莫染情狂病……」乾脆奚落他有病,只差未點化他出家脫離塵俗。

夠屈辱了吧?世顯卻「踢都唔走」,繼續苦苦相纏。他其實非常單純,本來就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團圓是理所當然的信念,又不是有仇恨,他不明白為甚麼樂昌公主跟徐駙馬可以破鏡重圓,而公主就是不認他。沒有一定的韌力,不會承受得了這麼多無形刀劍,而且血流如注還死心蹋地。世顯為甚麼非認公主不可?身負亡國之痛,多少有點對前朝的情結,而更多的是對情的執著。對一個人的愛是外在牽引,憑此能夠做到這樣嗎?我總覺能令人站穩不動搖的是更內在的力量──一份對真情的執念。

「點解,點解人地係駙馬,我又係駙馬,人地咁夠福,我咁衰既呢?」亦是長平的狠心,把世顯襯託得更堪憐。〈庵遇〉之動人,是因為句句有使人傷心的力度,刺痛的力與忍耐的力,堅定的力。世顯的千斤力,都來自萬縷情。

〈師情難捨--龍劍笙再回歸〉,《經濟日報》,2006年10月20日,連結自港大人文基金網頁

related:
惜花者甘殉葬百花冠替代殮妝
簫聲咽摘得星辰滿袖行
珍寶情義
待踏馬蹄清夜月驚夢

9 comments:

K. said...

你這幾篇講帝女花的都很好讀,也勾起了一些回憶。可能你見我的嗜好都很「西化」,其實我第一位真正喜歡的歌唱者是任劍輝,任白戲寶初中時代不知看了多少遍。

makuranososhi said...

謝。心裡的感受總是說不中,仍須努力。下次見面給你印一份仙姐訪問(一廂情願地當你未讀過),非常好玩的。不過奇怪你喜歡任姐甚麼呢?初中會喜歡聽粵曲嗎?我發覺任姐除了唱得好,她的揮灑隨意亦堪稱奇絕。阿刨有自己的風格,也夠揮灑,但就是差一點。

我和任白是曾經見面不相逢。從前上班,一星期有三天會碰上,都避不過「飛帶」動作,那些粵曲怎樣也耐不住聽完。就是前輩們說得再好,我終於疊埋心水正襟危座逼自己對著《紫釵記》,還是半途而廢。倒是月初看完《帝女花》以後,再翻唔到轉頭,一口氣的找《紫釵》《蝶影》來看,《李後主》和《大紅袍》也不放過--當然不該放過。沒有影像資料的劇目就連錄音都不放過。我猜想原因是舞台演出比戲曲電影迷人太多,有一種一氣呵成其情切切的光芒,亦因為這種光芒,我出奇的耐心留意每一句曲詞。很多人以為戲曲古老懨悶,哈哈哈哈,湯顯祖唐滌生的才思,比你們只會玩 projection 當新潮的人超前不知多少倍。不是超前,是永恆。不去接觸的人嘛,就如邁克說:「這種便宜,不佔白不佔」。 k 有沒有看《大紅袍》? certainly one of 任姐's best ,很有勁,令人看了心裡一陣發熱,但覺書生應當如此,做人應當如此。

如果不是看了這個演出,我可能今生不會經歷任白、雛鳳和唐滌生的魅力--不是好看那麼簡單,我是徹底的傾心,完全的著迷。

因此我很感激這一台戲,感激仙姐。有 vision 有 passion 的人,他們自然會知道要做甚麼,要怎麼做,然後用心盡力去做,不是天天談政策,要資金,叫場地,好像全世界都虧欠了他們似的。

這麼有意義的事我無緣直接參與,於是憑這點微薄的力量,借幾篇文章表示我的敬意,也是一種支持。我還要一直的寫下去,懷著一份使命感。

也感謝每一個回覆的人!你們的回覆也給了我力量。

K. said...

沒有看過《大紅袍》。其實是這樣的,當年任姐逝世,電視台重播不少任白戲寶,所以便愛上了。初中聽粵曲沒有什麼奇怪吧?哈哈。不過當年曾因為表示喜歡聽任白而被同學嘲笑。聽唐滌生好,當年因此學了不少優美的中文。
主觀認為,任劍輝跟白雪仙才好看,任劍輝配芳艷芬不好看,任白這對拍檔真是可一不可再了。你看兩人的戲,你真是可以感受得到中間的真摯感情。記得很多年前(也是九十年代初吧)看某攝影師的攝影展(好像是水禾田),有一張名為任白的相片,其實只有白雪仙,她坐在一邊,旁邊是一張空椅子。看後納悶良久。

makuranososhi said...

嘻嘻。

大部份任白迷都會同意,太合拍了,她們對上就有神采。兩年前的任姐逝世十五年紀念會,也用了「空」這個概念,很懸人思念,只是稍嫌安排刻意了一點。你有沒看仙姐的相簿冊?那些生活照足見她們確是神仙眷侶。我想任白所以傳奇,也是為著填補了很多人的心願罷,童話式的倆相依,人間也得稍窺--嗯,是真的。坦白說,芳艷芬做戲比仙姐多一分雍容少一點吃力,其實好看,但合拍是另一回事。粵劇花旦我最愛鳳凰女,節奏拿捏得非常準,有霸氣又有驕(不是嬌)氣,好 shine 。好記得有套戲跟譚蘭卿做婆媳,譚蘭卿不知冤屈她甚麼,她張口唱「哎......」,譚蘭卿馬上食住:「乜鬼呀,我唔准你!」舊時的戲那份活力和生氣,看幾多遍還是好看。還有萬能旦后鄧碧雲,做文武生都很好看,做甚麼都很好看!下次再做《大紅袍》約你去看好嗎,我都未在大銀幕看過。

再離題,你昨晚有沒有去看《巴黎我愛你》?我頗失望--除了最後一段, so lovely ! 說的是蹇腳法語,但是一段一段都是最 french 的生活片段,有甘有甜,最得法國人舉重若輕的真髓,我想知真正了解法國(至少比我多)的你怎看?我跟當場碰上的兩個人說,似乎都一臉漠然參不透,哼哼哈哈。另外 Fanny Ardant 和 Bob Hopskins 那段戲(都不錯,都夠 french )好像是 parady 他們的舊戲,你會否知道是哪一套呢?好想看!

Anonymous said...

任姐令我佩服的是她的不欺場、交足貨。
50年代,她的電影最紅的時候,差不多每個檔期都有她的電影在這間或那間戲院上演,這十年內,她拍電影也過百齣吧。
50-60年代,我的童年,住油麻地,對面便是「金華戲院」,我姑母每個星期都來看我們一家,必定去看一齣任姐的電影,我跟著她前後看了幾十齣。
拍那麼多片,一定有不少是粗製濫造之爛片。但無論片子怎樣爛,任姐的演出都是盡全力、有可觀之道的。現在可能看不到了,以前無線午夜之後的「粵語長片」就經常看到。
任姐當年,同時開很多組戲,日日跑很多場,真不容易做到齣齣都傾力的,但她真做到了。
任姐最喜歡打牌,有時打到不願起身,要人來催才開工。難得她一到水眼燈下,馬上便是100% 投入。
「大紅袍」我沒看過,只有電影原聲CD,又是任姐博命之作。作者蘇翁(前一陣才去世)配的曲很好聽,雖然缺乏歷史知識,亂來一通,居然說嚴嵩勾結倭寇想自立為皇,被海瑞搜出龍袍玉帶!
聽任姐大紅袍,眼前便是她瞪眼「翁」起個鼻的搏命表情!

makuranososhi said...

拿拿拿,真正戲迷說的話就是不同,不似我般虛無飄渺。現在偶然都播任白戲寶,影碟也出了好些,不過最遺憾是無緣得見她們的舞台演出,一點紀錄都沒有!就連戲妝都沒看過--看照片,上了妝的她們非常俊美!

任姐其中有個牌友是導演,因為是牌友,欠了片酬都不好意思追。我想一定激死仙姐。

說到《大紅袍》,我看《萬曆十五年》,海瑞是個矯枉過正的古肅佬,神神化化的,怎樣都不能算是個英烈人物。不過小說、戲劇的考證,我是不大計較的。任姐做《大紅袍》的台步也很好看,跟她演儒雅小生的感覺很不同。

與其說迷任白,我想我寧可說是迷上了「仙鳳鳴」,一時無兩的組合,全情投入的精神。

K. said...

我對大戲的認識其實僅限於任白,近幾年都少看了,所以便說你的文章勾起回憶。
Paris, je t'aime 預計會上正場,所以沒有看。而且你也知道,我只能休假才能晚上看戲。我對法國的認識絕不深,千萬別被我誤導了﹗
對了,傳說中的品酒大會你來不來?

makuranososhi said...

勾起回憶不如寫下。

我還猜想你會有 press invitation 呀。那麼等你看完再請教。我今晚打算在家看 Paris Does Strange Things ,原因希望看完以後寫。嘻嘻,興奮中。

傳說中的品酒大會我大概來不了,那天碰巧要上班看粵劇。下次吧!

Anonymous said...

任劍輝稀世珍藏相册

http://photo.163.com/photos/yamyuenyee/


http://blog.163.com/yamyueny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