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1, 2005

為甚麼給了我們藍 還要給我們黑

又來說一下懷舊電影。看了《藍與黑》(林黛、關山),戲是拍得不好的了,搖著「文藝片」的旗子,其實劇本都編得不好,情節渙散,有些場面會拍得很有情調,但又會莫名其妙地急轉得 melodramatic 。

戲是拍得不好,但我還是喜歡的,可能是因為時代背景。我一向戀慕這種開始得慢悠悠,連綿一生一世,到天殘地缺的愛情故事,近乎痴(已經語無倫次了)。而那樣的情只能發生在那個時代,動盪還在其次,是那時的人,懂「情」。我總怨我們現代人沒有福份經歷那些婉轉的你來我往,磨人的等待,拿著一封信樂上好幾天的迷醉,對坐的如夢似幻,臨別的執手相看。

你是來看我的,還是來聽唱片的? 照片中的一幕,關山到了林黛家,林黛的二嫂好心,叫關山上房間聽唱片。進了房,留聲機裡放著京劇的唱片,旁邊就是正在打毛衣的林黛。她見他傻乎乎看著自己,只管笑,又不說話,就問他。

在公司看完了再拿回家跟母親一起看。再看一遍我一點不膩,且比第一次更津津有味,連我媽都要笑我老土。我是老土的,就是覺得兩個人的交往應該要有好一番的低迴,試探,推讓,調弄,旁敲側擊,要有話裡有話的話,言外有意的言,要有街燈下拉得長長的兩個身影,默然(因為不必有聲),但又不願離去......

我還特意找來了方逸華唱的「藍與黑」(主題曲,片中的版本是比較幽怨的,千萬不要聽那個花巧版!)和靜婷唱的插曲「痴痴地等」。前者每聽起來都會難過得想哭。歌詞嘛,任誰看了都會覺得老土,但不知為甚麼,它就像魅惑的深淵,把我吸了進去, 我一邊聽一邊懷緬那些想像中的遠久的情意,與苦澀。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它的海報很有味道,不知道MAKURA可否賜貼。^^

makuranososhi said...

不是海報,是我從 vcd capture 出來的畫面,我特喜歡的一幕,請隨邊挪用。急於知道你會對這個有甚麼發揮。

Unknown said...

小任,我真的是指它的電影海報,很多年前在類似STUDIO VOICE這樣的日本文化雜誌上看見過,極具時代感。跟現在的DVD封面在視覺考究上可是大相徑庭(新的極為倒胃)。嘗以為不該找那些對時代和文本盲目的傢伙搞設計,可是發行話事人不止是小雞廢柴,連美學也是同樣不舉。有幾個收藏電影海報的朋友都說未曾有過復刻,所以只能憑記憶追蹤。我以為你這活的電影百科會有收藏,才叫你拿出來一曬。

makuranososhi said...

嘿嘿,那我明白你的意思了。它的海報我看過的,沒記錯的話,是兩種顏色的並列,加上人物的剪形(我也說不準,不至有否跟《不了情》混淆了),很大膽的設計(六十年代是一切都最輝煌的日子)。能否找到檔案,得要明天碰碰運氣......嘿嘿!

很心急。明天,明天就有答案!

活電影百科這個就真的擔不起了。

Unknown said...

妙極,知音同好貴乎千里一遇,至於百科這標籤你是難甩之極了。就算有日妳偏生在所有光影經歷上失憶,給你一把時日,兩三年內,妳對光匣、光幕 和 光霧影子裏故事的愛慕,還是會動員妳把所有電影,所有文本間意義和符號的六度分離,重新看一遍兩遍N遍。我們生而為人,都從某處獲得一份禮物,而這份天賦就是從我們對什麼特別感到有趣開始。。。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