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1, 2005

她最莊嚴最冷漠時,最性感

查布洛的 L'Enfer 不知中文片名譯作甚麼。雖然是希治閣迷,但對於查布洛的「致敬」(並不專指這一部)實在不怎麼敢恭唯,完全是為了 Emmanuelle Beart 才看這部戲。不大看得慣她在前半段開朗活潑大耍溫柔,倒是到了後來越來越低沉、迷亂,才越來越「索」。始終,她最莊嚴最冷漠時,最性感。
 
除去了那個嫉妒丈夫的妄想燒成烈焰的幌子,片中 Beart 由少女到女人的蛻變才真正好看,查布洛也應該有意經營這種漸變。她最初愛到無怨無悔,為了令丈夫安心趕走嫌疑的第三者,夜半安撫失眠的他,甚至發誓以後不出 town ,「寧願你打我,也不希望見到你這樣......」;漸漸卻被逼得忍無可忍狠狠回話還擊:「你咁鍾易話我勾佬丫嘛我而家就勾比你睇」(始終法國女人不及法國男人深情得徹底)。被虐後抱著雙膝,胸前垂著十字架項鍊,低頭--男人犯的罪,女人默然承受痛苦,成了一種淨化。最後儀式化地被釘死,更儼然比擬神之子--她無憂無慮天真爽朗的笑容真的一點不動人,直到被丈夫逼得倉皇失落憔悴,才源源滲出女人韻味,如深淵。

related:Emmanuelle Beart: What is Sex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