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0, 2005

我想聽 Umberto Eco 的課

甚麼都比別人慢數十拍的我終於受完 The Da Vinci Code 的折磨。實在想不通它好在哪裡,莫說稍為看過點書的人會嗤之以鼻,就是不看書只玩電玩的都不禁要嘲笑那些幼稚的所謂 codes within codes 吧。拆字法?關鍵字搜尋?簡直侮辱讀者智慧。還要拆字之後再拆字, keystone 內又有 keystone ,這樣懶(還是技窮?)乾脆別寫好了。最吃不消的是 Dan Brown 每解一個謎後都要吹捧 Sauniere --亦即誇讚自己--一番,救命!

我亦不知道 Sophie 的作用除了「行行企企」和不時詢問 why, what is that, how could you possibly know this 等等之外還有甚麼。此外,實在極討厭那電影分場式的 narration ,極度無腦。流行小說都是這樣的嗎?男友說:「你都唔睇現代小說。」

自問算不上推理小說迷(喜歡,但看得少),也不奢望 The Da Vinci Code 能提供深層的藝術、宗教論述,至少,能讓我參與一下推理過程,好不好?能讓我感到迷惑,好不好?讓我投入一下好不好?可惜我看到一半已經知道是怎麼回事(不是聰明,只是主腦如果是一個沒出過場的人物不會 make sense ,那還能有誰?),就算不知道,也其實沒甚麼原素構成懸疑。書本從頭到尾都不是憑線索破解謎題,簡直亂來,沒有空間讓讀者參與,只是一浪接一浪逼你旁觀英雄如可歷險。我有被綁在椅子看 freak show (其實,是悶 show )的感覺,不知為何有這麼多人樂在其中。

從前看 The Name of the Rose 進度極慢,對當中涉及的教會歷史一頭霧水,幾欲放棄,最終沒看完就沾上了別的書,如今氣極拿來重看!一看竟不能釋手(不好,明天還有日文測驗),一開場 William 指引 the cellarer 找馬已經是 Eco 符號學說的上佳演繹,好精采! Grace 說, the book is a discourse on semiology 。還有 Adso 言語間對 Brother William 的折服,那樣赤誠;陷入情欲後的慘悔,那樣動人。 Eco 對教會與異端(heretics)的精深論述,源流明細。呀,不應該拿來比, The Da Vinci Code 不配。

我這種懶人真的不適合上班,甚麼時候能返回校園?聽 Umberto Eco 的課,下課後埋首在書堆, leafing through manuscripts as if seeking nothing but my own enjoyment ......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一本硬塞情節的遊記,生安白造加老調從彈。
當中的目中無人,只怕後繼來者不絕。

Anonymous said...

搞到我心郁郁都想睇tim~
仲有冇睇過eco既其他作品?有冇推介?

makuranososhi said...

看過 How to Travel with a Salmon 中文版,散文,好笑,但有幾篇搞不懂他在諷刺甚麼。此外也買了 Foucault's Pendulum,應該也好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