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9, 2005

空洞的伊東,伊東的空洞

因為《電車男》熱,跟男友談起伊東美咲(除了恭子,伊東就是我另一個不可解的特殊趣味)。不是馬後砲,才剛知道《電車男》電影版由中谷美紀主演,我就臉色一沉:「下?伊東0岩 d 喎。」可幸日劇版就選了她。

其實我沒有看過原著(可沒有時間浪費在它上),我知道我知道電車男說愛瑪仕像中谷美紀,但聽了大綱馬上覺得那女孩其實徹頭徹尾是伊東。其實伊東一直以來的形象就是愛瑪仕的形象。我跟男友談了很久,卻對於她吸引在甚麼地方得不出一個結論。我本來說她「無腦」,後來修正為「空洞」。以愛瑪仕為例,她一方面很有教養,應該也看點書,談吐舉止甚至很有貴氣,一方面有個甚麼地方卻是一片空白。

為甚麼這樣的一種空洞反而是魅力?男友繼而說她彷彿沒有感情--不是冷漠,而是對身邊一切都視為那樣理所當然。然後我想通了,空洞不是指她思想空洞或言談膚淺,而是她缺乏一種個性,而且似乎沒有常識,像一個虛擬人物。試看那一部狗狗電影,她在廣告中任由設計師披上俗不可耐的粉色波波上衣或黑色性感少婦裝,都沒有怨言,滿面笑容樂在其中--其實也是作為模得兒的伊東的寫照。她在片中不是一個角色一個人物,沒有發言權不能自主,都是老闆、設計師、經理人在討論她要穿怎樣的衣服,要有多少的曝光......她只是一個無生命無靈魂的 instrument ,不是一個人格,沒有人關心她的感受,連她自己也不

不是嗎?無論你為她怎樣裝扮投射怎樣的角色在她身上 :冷艷貴族、純真看護婦、體貼空姐,密實 OL ,溫柔教師、時尚的資生堂女郎,白痴的賣菜小女孩(《午餐女王》),甚至,甚至甚至是 lolita look ,她的身型氣質都會是那樣的切合(拜天賦所賜),而且,她都會欣然接受(廣告女郎生涯造就),認真地做到最好。不正就是一眾 otaku 夢寐以求的 cosplay 女郎?

知道她在《戀愛地圖》中演一個畫家,我禁不住大笑:「演畫架還可以!」但這種笑是善意的,想像著她很認真地以為自己真的是一個畫家的樣子,真的很惹笑。正如看著她在《電車男》中捧著《天使與魔鬼》若有所思的樣子,我也會發笑。

只是我還是想不通這種空洞對我來說怎麼成了魅力。特意挑了這張她托著排球的照片,她居然可以把這樣惡俗的印有自己名字的帶子掛在身上還笑著擺出這個信心十足的姿勢,我實在不得不說:「真係好好笑呀!」

無論如何,手上已有森田芳光的《海貓》 DVD ,留待某個悠閑下午看看她在片中的激烈性愛場面!呵呵!



3 comments:

DoA said...

見解精闢,好文章。

不知你是否認識田中麗奈,也想你評一評。

makuranososhi said...

不敢。其實我也滿喜歡田中,特別是那有點倔強的樣子,不過只看過《擊浪青春》和《初戀》,而且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田中給我的感覺是時尚得來比較靜態,她的少女氣息是來自對青春的不安或惶惑,有點恍惚,而不像一般日本(或香港)女孩(例如我剛「踩」完的上戶彩),以為把炫目 fancy 的東西堆上身就是青春。

還有,我很一廂情願地覺得她的男友認該要是沉默寡言成熟型,而絕不能是少男。

你這樣問,大概你比較熟悉吧,不如你來評一評。

Anonymous said...

不是空洞,是像水
一個好的演員不可能只演某些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