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3, 2010

費穆的胸襟

《阮玲玉》唯一打動我的,是費穆的一句對白。

阮玲玉自殺前夜,與聯華導演們一一道別,並預告她不知是真有準備還是隨酒興而發的「三八演講詞」:「......慶祝我們女人,從五千年的男人歷史中站起來!」

唐季珊浮滑的應道:「你們女人站起來了,我們男人倒下去了。」

溫文爾雅的費穆(選角也算不錯了),以上海話接上:「女人站起來,不表示男人一定要倒下去。大家可以一起站,這個世界夠大呀。」

只能是費穆說的。淡淡一句,滿是胸襟。

因此,也是我唯一覺得 authentic 的一刻。影片由焦雄屏擔當資料搜集,我頗相信這句話有出處,後面費穆說阮玲玉常問他,自己是不是好人,便是出自他寫的〈阮玲玉女士之死〉。



3 comments:

那須葵 said...

突然打擾不好意思。
我是最近才看到亂步地獄的人,目前正在尋找電影中四個故事的原文。芋蟲跟鏡地獄我手上就有原文,蟲也勉強找到翻譯版,就唯獨火星的運河這篇還沒有著落。因為年代久遠,現在要找原文書大概也不可得了。
無意間在您的網誌舊文上看到您手上有這篇的原文,非常冒昧想拜託您幫忙。當然我是很希望能請您割愛原書,不過如果不行,是否能用影印之類的方法讓我能拜讀原文?郵費和影印當然是由我這邊負擔。真是務必拜託您了。

makuranososhi said...

你好。可能我表達得不夠清楚,其實我只有翻譯版。你有興趣的話可掃描傳給你。請告知電郵。

最近台灣出版社出版了一系列亂步小說,我只買了《陰獸》,内裡四個故事都不錯,其中也有有〈蟲〉。

那須葵 said...

喔喔,沒關係,有翻譯版能看我就十分感謝了。我的電郵是magata1717@yahoo.com.tw,麻煩您了。
另外您說那本陰獸,我也去拍賣下標了,目標也就是為了那篇蟲。目前正在等結標。加上您的火星運河就可以蒐集齊了。
最後再次感謝您能答應我這麼唐突的請託。期待看到火星運河的那一天v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