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4, 2010

洋人看日本戲

在大學講了一課黑澤明+《羅生門》。大家知黑澤明不是我心頭好,交完功課打算播一段成瀨的《浮雲》作結, youtube 上竟然找不到任何片段--也好,成瀨電影要整部看,未接觸過的觀眾,看一段也很難看得出甚麼。小津我一定會選《秋刀魚之味》的結尾(還要跟《晚春》一起看),但 TIM 已播了一節《東京物語》,那就播溝口《雨月物語》森雅之歸家那個經典長鏡頭啦。

播完溝口, TIM 用北野武《座頭市》結尾的歌舞送學生出門,我有點不以為然--不要誤會,I think it's fun! 但無意思又不入流。不過那是他的課,他喜歡啦。

下課,有學生走來說《雨月物語》那個鏡頭跟《蜘蛛巢城》某場同出一轍(明顯是黑澤迷),我心裡一個大問號,其實我無印象,不過提醒他《雨月物語》比《蜘蛛巢城》早幾年。有兩個學生留下來問《座頭市》片名,《雨月物語》呢?無人問津。哈,洋學生。

又,介紹宮崎駿, TIM 說是《哈爾移動城堡》及《崕上的波兒》的導演,次次次等之作,不知宮崎駿是否近幾年才傳到澳洲?播的片段是《飛天紅豬俠》,差點教我吐血--雖然我明,這可能是西洋人最易有共鳴的一部......

真是長嘆一聲啊。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One of the best examples is that they like depa rture (入殮師) better than 步履不停
It's the same thing how we appreciate their movies though.

Chris said...

澳洲Dendy在約7年前放過宮崎駿的「千與千尋」,其他大多是電視上放映。

Sam said...

個 youtube version 清過我以前看 vcd...

gar~* said...

就算你o係香港甚至日本播溝口健二, 相信都一樣大把人嗌悶~

abjj said...

大學生看黑澤明差不多喇...溝口, 成瀨那些...我覺得要長大一點才會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