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0, 2011

書未掩卷失興趣

十二月初有個小假期。出發到 Perth 及澳洲西部以前,開始讀 Julio Cortazar 的 Hopscotch

Julio Cortazar 是安東尼奧尼《春光乍洩》(Blow Up)的小說原作者,阿根廷人,布魯塞爾出生,阿根廷長大,自1952年長居於巴黎至八十年代逝世。

Hopscotch 寫於1963年,全書155章,作者自云當中包含無數本書,但主要由兩本書組成:第一本由第1章至第57章順序組成;第二本由所有155章不順序組合而成,須按作者提供的次序讀完--不過所謂不順序,其實是第57章打後的章節,不按順序穿插在仍是順序的1-57中 (am i making any sense?)。

小說以居於巴黎(失意後回歸祖國)的阿根廷知識份子 Oliveira 為中心,充滿存在主義式思辯,同時側寫六十年代巴黎的波希米亞生活。我很為起初的六、七節著迷,因有一種非常散漫的氛圍,Oliveria 與烏拉圭情人 La Maga 的戀愛始有若無,很沉重又很不經意,也寫得詩意。不時使我想起一些認識的人和事。而且我熱切期待展開書裡的「第二本書」。

但自 La Maga 在第一本書的中段消失後,我開始逐漸失去興趣。益發覺得 Oliveira 不可喜,也很難在打後的情節中找到深刻意味。其實就是 La Maga 還在,我還是覺得行文太過冗長。而以本書這種幅度與厚度,思想及感情深度算不上成比例。(雖然第一本書結尾, Oliveira 作出重要決定的剎那,輕盈美麗又悲傷動人,仍是難忘的段落)。

於是書未掩卷卻以失去興趣,連本來最 intriguing 的「不順序」敘事也(暫)無意思發掘了。

今天拿起企鵝出版的艾未未訪談錄 Ai Weiwei Speaks ,輕鬆可喜,具啓發性。

早前一口氣讀完胡蘭成書信集《意有未盡》,朱天文並沒有誇張,也不見得是因為崇拜胡而 biased 。胡文的確具煽動性,有一種騰雲鴐霧的大氣魄。不過這大概只限於晚年作?緊接《意有未盡》後讀《亂世文談》(胡於戰時寫的散文合集),味同嚼蠟,感覺他尚未收歛日月精華。

還在等某人寄來幾本未有機會一讀的張愛玲「遺作」。

小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