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大時代小故事

尋常百姓,不尋常的人生。朱石麟生於動盪之世,一生雖單純地投身電影創作,然而時局浩翰的牽動,令他簡樸的電影生涯,煥發出毫不尋常的光華。

他將生命與熱情奉獻給電影,拍的多是生活小故事。但跌宕時勢裡的點點滴滴,無數段落匯聚成篇,充滿大時代氣魄。

生於十九世紀的最後一個年頭,中國正值風雲色變,他走過了近代中國最驚心動魄的各個階段,歷遍帝制餘暉,辛亥革命,國共內戰,外敵入侵。抗戰以後更激烈的一輪內戰,他只能隔岸觀火,因為複雜的時代因素已逼使他退居殖民領土。無奈身經多場內憂外患,最終仍逃不脫國運的折磨,無辜地受中國近代史上那場最沉痛的文化浩劫牽連,死於浩劫前夕。

年輕時一次嚴重風寒,令他終身行動不便,因此大部份電影格局較為簡單,但他以強勁魄力及剛毅精神不斷創作,在電影史裡留下不滅的印記。他憑著才華、修養、氣魄、堅持,把大時代的經歷提煉為刻記人生的小故事,留下了為數不少的卓越作品。他是中國最偉大的電影作者之一。

*翻譯自我老豆的英文稿(老豆執過),女皇話,中文好過英文 ^_^ ,刊32屆電影節節目及訂票手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