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0, 2009

驚魂姊妹花

波蘭斯基全盛期以前的《冷血驚魂》(Repulsion, 1965)和《孤島驚魂》(Cul-de-Sac, 1966),分別由嘉芙蓮.丹露和法蘭素娃.多麗雅一對姊妹花主演,也堪稱波蘭斯基的一套黑白姊妹作,把兩個法國美人困在與外界隔絕的空間,逼迫出她們的瘋狂與叛逆。

天性的吶喊

那是丹露尚未化身蛇蝎美人或青樓怨婦的時候,黑白片裏的她,別有一番我見猶憐的味道。《冷血驚魂》幾乎全片是丹露個人發揮,表面上她對異性反感,對姊姊的情人把剃刀放在自己的杯裏感到嘔心,也對追求者表現冷感,接吻後嚇得馬上跑回家漱口;另一方面,她對姊姊的依戀也似乎帶有同性戀的暗示。壓抑的慾望,卻在隨後以扭曲的方式呈現。影片多次將鏡頭瞄向她公寓外的修道院,公寓裏也時常聽到修道院的鐘聲,暗示(將性視為禁忌或邪惡的)教會籠罩在她身心的陰影,她只能將本能的渴望扭曲為一幕一幕瘋狂恐怖的幻想──性只能是強加的,要她去抵抗的:壯漢粗暴地撕破她的睡袍、一雙雙男人的手破牆而出,貪婪地撫摸她的肉體……不止是視覺的震撼,也是波蘭斯基對教會壓制天性的控訴。

《冷血驚魂》是一家成人電影公司出資的低成本製作,全片以一所公寓為場景(穿插小部分美容院場景及街景),只透過丹露與家中物件的關係,如電話、門窗、浴室、鏡、已腐爛的死兔等,也特別透過攝影效果扭曲空間感,將陰森驚慄的氣氛維持到最後。其後他將這種公館式公寓( Mansion-flat )幽閉、詭秘的特點加以發揮,發展出更奇情恐怖也更顛覆的《魔鬼怪嬰》。

影片末尾丹露的表情耐人尋味,當觀眾以為她已經香消玉殞,姊姊的情人將她抱起,特寫中她的眼瞼略略一眨,這回她溫馴如兔,對這個男人不露絲毫厭惡(而早前欲靠近她的兩個男人,都被她冷血地處理掉)──這可是她一直渴望,又一直壓抑著的一刻?

慾望的標靶

《冷血驚魂》出乎意料地成功,波蘭斯基再接再厲,以低成本拍攝另一部困獸鬥式的《孤島驚魂》,將拍攝場景鎖定在孤島上一座破舊古堡,詭異的是古堡與海灘毗鄰,只有在潮退時,一條通向外界的道路才會浮上水面。某夜一個野蠻強悍的不速之客理查闖進大屋,打亂了法蘭素娃.多麗雅和丈夫的避世生活,這對夫妻潛在的矛盾,亦因這個強盜的介入而爆發。法蘭素娃忍受不了丈夫的優柔寡斷,最終決定離開古堡。

這次波蘭斯基將製造張力的元素集中在人物身上,也將更多的黑色幽默帶進電影,驚慄反而次要。帶點神經質的強盜,與夫婦的關係亦張亦弛,兩夫妻對他的態度亦神神化化,法蘭素娃沒頭沒腦夜半起床幫他掘墳,丈夫佐治則向他傾吐心事。

三個人的關係一直充滿張力,也充滿變化。第二天白晝到訪的一群賓客,一方面將脅持者與人質的關係逆轉──理查為保事情不敗露,必須暫時聽命於法蘭素娃夫妻,一方面又製造新的矛盾,配合不停搗亂的頑童、滿屋飛的母雞,繃緊的氣氛與荒誕感和黑色幽默共冶一爐,《天師捉妖》展現的怪雞風格已露端倪。

《孤島驚魂》的男女關係比《冷血驚魂》刻畫得有實感。影片一開始,法蘭素娃在海灘上跟年輕男子纏綿,男子更登堂入室在古堡裏繼續跟她調情,隨後觀眾才知道她是有夫之婦,但這位丈夫在夜裏竟然扮女人討好妻子,並樂在其中,呈現一種陰性,難怪妻子偷情偷得明目張膽。相比硬闖的理查(他其實沒什麼殺傷力,尤其當你拿本片與米高.漢尼卡的《瘋殺遊戲》相比)夫妻關係的缺陷才是更關鍵的潛在危機。男賓客到訪,法蘭素娃與他旁若無人地眉來眼去,賓客散去後,她把玩他遺下的長獵槍,其後換上一襲露背的長裙,叼着香煙不時瞄向鏡頭,似在挑逗一位幻想中的情人──這一系列鏡頭充滿暗示:不就是獵槍與他的男主人,挑起了她的慾望?然而鏡頭一轉,在古堡平台上佐治與理查都在午睡,而且睡得如同死掉一般,她挑逗的對象原來是自己(當然,也是觀眾),暗暗傳遞空虛與浪費的喟歎。佐治最後執起手槍射殺理查,與其說是連日荒誕事件逼得他崩潰,毋寧說是要在妻子面前重拾男性尊嚴,可惜他搶來的是小手槍,無法與長獵槍的主人匹敵。

《驚魂姊妹花》算不上波蘭斯基最好的作品,卻是他磨刀霍霍、蓄勢待發的小精品,他日後的種種成功,都可以在其中看到端倪。

(刊《信報》,2009年1月8日)



3 comments:

Agnes Tse said...

讚. 有沒有機會可以再看這篇"真章"? :)

Agnes Tse said...

多麗雅和丹露一定恨死波蘭斯基. 前者浸凍水, 後者被他故意激將, 迫到郁手打人(用燭台擲向波蘭斯基的頭). Yvonne Furneaux ("冷血驚魂"的姐姐) 更哭訴被波蘭斯基整治, 因為波蘭斯基說: "她在這套影片的角色是一位賤婦". 但當記者在Dancer in the Dark記者會上問丹露有關成名作"冷血驚魂"的回憶, 她當然改口說這是很好的經驗啦. 講到底, 都是導演要演員演到他想要的效果而已. 但不代表波蘭斯基的人格低劣, 至少他為當天晚上沒有留在大宅陪Sharon Tate而內疚多年.

shangri_la said...

Hi, this is a very late reply.

I watched "Repulsion" years ago but there are two scenes that stayed with me. One is when Carole was supposed to have a date with her cousin(?) but got lost in time because she kept staring at the cracked cement on the street. The other is when Carole was captivated by her (distorted) reflection on the kettle.

Both scenes took place before Hélène had to leave Carole alone in the apartment for her rendezvous with Michael and I think both suggested Carole had vaguely sensed the disintegration of her psyche. That added to the urgency when she implored Hélène to stay because she feared something catastrophic might happen

Just my two c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