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7, 2009

Trailer 的學問

但凡初始的接觸,印像總是格外奇特深刻,一失神便視之為理想中的原型,永遠有一份 nostalgia 。小時候去藝術中心看電影,最紀得 curtain 張開, masking 移位的達達達達聲──從前在似懂非懂之間以為是菲林運轉聲;當然少不得長期贊助商愛瑪仕的廣告,雖然飄蕩的絲巾娘到讓人仰笑不止,但自此教我懂得 Hermès 最純正的發音;接著是──假如沒有記錯的話──一輯連用經年的 trailer ,片段早忘了,獨獨《天堂的孩子》(黃小姐喜歡叫它《天堂兒童》)裡女神般的嘉朗詩和膜拜在側的默劇藝人深印腦海,就一個鏡頭,無始無終,莫名奇妙,神秘而恍惚(心水清的你,馬上可以斷定我並不是甚麼資深影迷了)──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我錯認了那是《去年在馬倫巴》。座位是天下公認的不舒適,奇怪的是影迷依然甘之如飴,或許即如女皇所說,精神理應被銀幕上的影像所懾,渾然忘乎區區肉身的不適──想想看,真有點超現實。這些零碎的印像成為我看藝術電影的獨得記憶,今天無論在哪一間影院看經典,再舒適再安寧,只覺得是一種失落。這幾年電影節目辦事處的「大師經典」,又或是電影中心的「摩登經典」, trailer 片段豐富音樂跳脫,卻偏偏不再有那一份引君入夢的神秘感。謝天謝地,這種久違了的感覺,讓我在「光影玩轉腦電波」的 trailer 裡重新尋到,純淨的琴聲,一段段戛然而止欲說還休的片斷,不是大雜燴的串連拼貼,而是詩意的組合,其中的心思使人油然生起一種久遠的甜蜜的感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