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9, 2010

Pseudo-Lesbian Drama: Last Friends

最近的口味越來越爛,發覺自己在半夜三更煲過期日劇 Last Friends --一向都慢幾拍架啦。上野樹里的造型在一兩年前劇集播放時已感到非常震驚了(我家老弟當時日追夜追--是豬豬版不是 TVB 版,那首 Prisoner in Love 播到我嫌煩),不是震驚她扮 TB ,而是震驚她扮得那麼神俏!神俏到似在做自己(又話我一廂情願啦)。所以不該說震驚,應該說是--觸電!

等我以為咁激,第一集就已經安排上野樹里與長澤雅美又攬又錫,誰知就不過止於「咁」激,之後的十集都,對不起,即使上野樹里有這麼個令人心如鹿撞的小男孩造型--有點憨厚又有點幼細,集英氣可愛純情於一身,再加上死心蹋地,「用條命去愛她的美智留」--,基本她與長澤是各有各做,一丁點火花都沒有,更遑論甚麼曖昧場面。

劇情好爛,仲爛過韓劇。其實人物故事完全有得發揮,可惜編劇是淺野妙子,不是野島伸司!所以,當我見到長澤變左獨眼龍,真係第一時間爆笑!(記得《高校教師》電影版嘛?)

這算是恐同嗎?分明上野就是 TB ,喜歡長澤,為甚麼又要說是「性別認同障礙」,要這麼為世不容--都不過是喜歡一個女孩子,使唔使一定要話佢有精神病先?就算她不只喜歡同性,也接受不到自己是女性,好覺得自己是男孩仔,是不是就算是一種「障礙」( disorder )?然後長澤即刻彈開十尺(長澤最不可饒恕的不是白痴無腦,而是由始至終都竟然不了解上野,也沒有任何意圖去了解她),爸媽的表情仲慘過發現女兒原來是道友、殺人犯、恐佈分子......

其實問題不在於將上野歸類為「○○○○障礙」,而是劇集由始至終拒絕 acknowledge 上野是同性戀者。而拒絕 acknowledge 上野是同性戀者明顯不是因為上野不是同性戀者(因為她絕對是)。

也自然拒絕 acknowledge 瑛太是同性戀者。不過瑛太的角色有較多灰色地帶,也較有空間模稜兩可,劇本一方面寫到他很基,一方面又寫到他其實不是基,有意將他的陰柔與抗拒女性「歸咎」於童年陰影。

安排瑛太與上野互相吸引是要巧妙地暗示他們心底畢竟是「異性戀」,只是因為各自的心理障礙(尤其是上野的心理障礙)未能成事。總之喜歡同性不可以是自然的、根本的,也不可以是理所當然的,必然是因為有陰影,有障礙。

但問題又來了,為甚麼日劇夠膽拍 DV 、師生戀、亂倫、愛滋、小學生懷孕,就是不敢名正言順合理化、正常化同性戀?(還是我看得太少?)這是一個我想不到答案的問題,願乞高明。

當然你可以說,對執迷於「病態(美)」的日本人來說,同性戀其實太小兒科,一個基一個 Les 更加好鬼老土。所以還是給瑛太加個童年陰影,又為上野套上個精神病吧。你也可以說,為甚麼一定要開宗明義,朦朦朧朧掩掩漾漾可以是一種「藝術」考慮,但如果你告訴我 Last Friends 由始至終沒有正面觸及同性戀這個問題(雖然明明兩大主角都有這種傾向,至少女主角有)是出於「藝術」考慮,這種藝術手法也未免太不高明了。

我在討論區見過上野粉絲強調「上野不是 Les ,她是○○○○障礙」,似乎有障礙也總比 Les 好。所以可能劇集的方向是「對」的,因為單純 Les 是不行的,觀眾會有「接受障礙」,就像 NANA 一樣,要為徹頭徹尾是 TB 的娜娜安排一個男友,阿八和少女讀者們才可以「安全地」迷戀她——有趣, NANA 電影版的編劇正正亦是淺野妙子。

不過 Les 也好,○○○○障礙也好,上野獨自面對的壓力一定是很大的,所以這個角色仍然寫得好,特別是她想接近長澤又不敢接近的那種矛盾,愛得那麼卑微,那種一次又一次被丟低的默默神傷。她的演出更加是爆晒燈!每一個眼神每一個表情都充滿感情!「隱藏自己的感受,才是真的正愛」假如現實世界真有這樣一個 TB ......

(雖然係爛。但有好多位都睇到眼濕濕— my weakness, perhaps I too have a wounded heart just like them 。瑛太與上野都令我很感動)



1 comment:

Sam said...

拍同性戀題材最好的日劇.

男同的記憶中應是一 套十多年前的

同窗會.

由最初的壓抑到後面快快樂樂的享受人生.

女同嗎..印象中因愛成恨的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