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7, 2006

「とても猫の多い島です。」

一直想去直島,看安藤忠雄的美術館,也看裡面的六幅《睡蓮》。不過特此說明,我並不特別喜歡安藤忠雄,因此除卻建築、美術名牌,我對島上的閑適生活更有興趣,其實這偏遠而充滿自然氣息的小島,本身就很吸引了。

比方說,島上推行了一個居民自願借出洗手間計劃,幫助旅行人士解決需要。願意參與的居民會在門外掛上小木牌,提醒遊人如有需要,可以儘管聲張。這樣體貼又有人情味的安排,單是聽聽已經神往,也可推想島上的人際關係十分平和單純。

網上找找直島的旅遊資訊,發覺直島町觀光協會的網站,沒有以安藤忠雄的美術館為標榜,只平實地介紹島上的民居、港口、海灘、神社,附上小圖。其中最令我注目的,是這一項:

「とても猫の多い島です。」

附圖是一隻夕陽下的路邊小貓,雪白短毛染了幾片啡,自顧自也不理你是否在拍它。

句子的意思是「是一個有很多很多貓兒的小島」,連很多貓也被列為特點,多可愛。都說日本人懂得享受生活,看他們介紹一個地方,不是用數字、名人、景點來嚇唬你,告訴你這裡有多了不起,而是告訴你,有很多的貓兒。這樣瑣碎入微的事,正是他們留意、他們重視的事。他們關心的是生活。

日本貓兒的腦袋都是圓圓的,毛色渾厚,特別的有靈氣(招財貓不計算在內),大概是牠們在日本的地位都比較超然?日本的建築的木地版,襯得牠們的慵懶特別有格調,倒是真的。

直島在瀨戶內海,要是去直島,一定還得去鄰近的小豆島,也就是拍攝《二十四隻眼睛》的地方。

(會忽然想到直島,是因為收到港大舊生會通訊……通常都不看,不過翻到某頁卻被直島的照片釘住了。原來他們聯同國泰航空辦了兩個高貴團……不賣廣告了。)

要去直島。

1 comment:

Edmond said...

的確,我對日本文化只知皮毛,但他們有時流露出那種樂天知命,反而叫人感受到一種夠膽正視,用心咀嚼生活的氣度。不記得在哪套電影見過,自己一手一腳造豆腐的小店鋪(不是滕原家啦!!!!),一天能造幾板?一塊能賣多少錢?(看,我只懂邊看邊計這總數。。。。)老闆娘卻管他的,賣完便收檔休息。相比我們這裡(也許在東京也如是吧?)樣樣都要更多更快更平更好的不斷追求,部份日本人更知道停下來為自己掙回一點屬於自己的生活。'隱於市'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