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2, 2006

夢之浮橋(七)--小倉山二尊院/敷石

雖說拿著地圖,其實也是亂衝亂撞。過了清涼寺,左彎右彎的就來到了二尊院。嵐山這裡很多跟皇族有關的石碑,清涼寺有一座「聖德太子殿」石碑,這兒則有這一座:


天皇天后啟行在所,現在是泊單車的好地方。別以為是甚麼古蹟,據石碑左側的刻字,是平成三年(1991年)所立,十多年的光景而已。


翠綠的苔痕,灰白的敷石,山露的潮氣,令人產生踏入雲深不知處的遐想......我對這些石級的迷戀幾近病態。在日本的庭院規劃上,這些小路的石頭叫做「敷石」,據別冊太陽《京之名庭》的介紹,那些看似隨意天然的敷石小道,其實都經過人工安排,而且不同的舖疊方式,各有不同的名堂。--多吊詭,庭院那看似自然、遁世的氣息,原來是最人工的堆砌。而日本人就是有這種以人工突顯天然的能耐,正如小津的電影,是那像精緻嚴謹,整齊有序,又充滿自然生趣,其中更有最真最醇的生之甘美。

(當然,上圖的只是石階,並不是正式的庭院敷石小路。)

單車遊嵐山很受歡迎--只是這些都比我的漂亮。

(六)──嵐山


(八)──蒼苔一片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