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07

夜吟

《夜》裡的珍摩露與馬斯杜安尼「雙雙出軌」,而電影正正並不是一個出軌的故事。作家馬斯杜安尼與妻子珍摩露的感情漸見枯竭,在企業家的宴會上,他禁不住多次挑逗主人家的女兒蒙妮卡維蒂( Monica Vitti );珍摩露自影片開場已蘊釀的一股莫名哀傷終於湧到頂點,豁出去跟另一個男人溫存,然而最後甚麼也沒有發生……

角色滿嘴談論的縱然是愛情,其實又豈止於愛情。電影對精神世界的刻劃令我們忘卻表面的三/四角關係,不會再去追究誰背叛了誰,誰又是介入者,安東尼奧尼要深入的,是他們的內心。因此三個角色都把人迷住了,那樣落寞無所依傍,教人哀憐他們的蒼白:都在尋找一點甚麼,又不大知道究竟是甚麼;不滿意現狀,又不想割捨。對馬斯杜安尼的調情,蒙妮卡既不想接受,也不想拒絕,停留在一種來來回回遊移不定的狀態,就像她出場時獨佔一片偌大的空間,拋出粉盒,又把它收回來,如此不停重覆,以消磨時間──沒有終結,只有過程。巧合地,兩個女人似乎都不想借剎那而來的肉慾填補心靈的虛無感,因此珍摩露最後關頭還是推開了陌生男人。

企業家的大宅與庭園是物質的世界,那裡自有開懷樂觀的人,但追求精神滿足的其他人卻難掩寂寞,一夥心無處安放。不覺,天泛白了,珍摩露讀著丈夫從前寫給她的情書,他們明白,並不是曾經追求的永恆已經消失,而是連那份渴望都已被忘卻,屬於那一對男女的,是一片荒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