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自佛洛伊德以來的心理學與電影

老早人們就愛說佛洛伊德已 out (其中,包括我大學一年級的 tutor ),現在都談容格,拉康;所以齊澤克也詳解 Everything you always wanted to know about Lacan (but were afraid to ask Hitchcock)。但是沒有佛洛伊德便不會有容格,也不會有拉康。而且你未必消化得了拉康,要消化希治閣卻不會有難度。佛洛伊德也好誰人也好,人類的意識太神秘太多 ambiguity ,永遠啟發無窮想像……

電影資料館《光影玩轉腦電波》節目

《失憶大道》 Mulholland Dr. ──竟然從未在港公映,認真大逆不道。 Lynch 迷不容錯過,影迷同樣不容錯過。只有在影院,影片的催眠作用才能發揮到極致。




《靈的秘密》 Secrets of a Soul ──佛洛伊德助手參與製作。黃仁逵現場音樂伴奏。




《迷魂記》 Vertigo ──美夢惡夢集於一身,真所謂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希治閣將夢境影像化為他情有獨鍾的金髮美人,又化成七色碎片。順道可參拜影史首創的 Track Out + Zoom In Shot 。是的,是他發明的。仍是那句話,不在大銀幕,怎能感受那種迷惑、暈眩?




《敲詐》 Blackmail ──希先生的《觸目驚心》每三兩年總會映一次,沒看過的也耳熟能詳到思疑自己看過。不如回頭看看希治閣英倫時期作品。




《夜之死》 Dead of Night ──邦迪(Hermann Bondi)、高爾德(Thomas Gold)、霍伊爾(Fred Hoyle)受本片的環迴敘事啟發,發表穩恆態理論(Steady State Theory):宇宙不停膨脹,無始無終……




《對鏡猜迷》 Through a Glass Darkly ──二字以蔽之:褒曼。




《愛殺》──觀眾連連說看完譚家明的電視片「唔夠喉」,那麼,再奉上 one of his best 。看異色迷離的譚家明已經叫人心花怒放,更何況女主角是林青霞!電影資料館修復版本。




《第七重面紗》 The Seventh Veil ──在《一樹梨花壓海棠》裡小丑般的占士美臣,面對妙齡少女也有意氣風發的時候。那也是他惡魔般的溫柔,碰巧尋到了知音。




《異度空間》──欲購從速。我是說真的。




《目露凶光》──本地驚慄片易將恐怖訴諸鬼怪邪靈,本片少有地深入心理,剖劃心魔。





節目詳情:http://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08mind/2008mind_index.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