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6, 2012

有形,但沒有神

終於看了《極速罪駕》(又一個九唔搭八的譯名 -- Drive )。疑問: Ryan Gosling 不時叼著牙簽,究竟是不是學 Mark 哥?不要笑,雖然我不熟悉八十年代動作片,也深深感到 Drive 是對八十年代動作片的 homage 。

因為在極度風格化,風格化到浪漫--似列尼史葛( Ridley Scott )《2020》( Blade Runner )那種浪漫--的背後,故事單薄又 cliche 。有形,但沒有神。豆辦上有人比之為王家衛,但分別是,王家衛以至列尼史葛,有的是寂寞,有的是絕望,也有的是欲望。 Drive 則是乾枯的風格示範。 Carey Mulligan 同西班牙丈夫的嚴重不合襯(當然他們不需太恩愛,否則出軌橋段便不好看了,但這兩個人,從一開始會走在一起嗎?那應該是吳倩蓮 vs 劉德華/郭富城式《天若有情》配,男人在粗豪中要有鐵漢魅力,我以為)我都不去計較了,她根本就淪為超級大花瓶,角色無深度無血肉,難怪演得有神無氣,一副等收工的樣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