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12

不是色慾也不是色辱

坦白說, Carey Mulligan 長的不是一張紅伶( diva )臉,年紀太輕感覺太乾淨,風塵味欠奉,聲線也不可能似瑪蓮德烈治(Marlene Dietrich )磁性中帶滄桑,史提夫麥昆( Steve McQueen )在《色辱》( Shame )裡安排她唱爵士怨曲 New York, New York ,大特寫拍足兩分鐘有餘,效果實屬一般;不過她在《色辱》裡的揮灑,不比在威尼斯拿了影帝的米高法斯賓達(從前只有一個法斯賓達,現在多了一個,名稱不得不寫得清楚點已正視聽)遜色。



粗略估計,Carey Mulligan 在《色辱》中出場二十分鐘多,就算比上文提到的《極速罪駕》( Drive )中長,也不會長很多,但彷彿死過翻生脫胎換骨。其實說脫胎換骨並不公平,她演技本來就好,在《極》中似花瓶絕對是導演與劇本的問題。去年看無論是原著小說或改編電影都很無 point 的《愛,別讓我走》(這個譯名真是想想都毛管棟)( Never Let Me Go )已經覺得戲再不好看,也多得有她撐場,緊扣著我一夥無心裝載的心(雖然在 Keira Knightley 的對比下,求其一個二打六都不會太差)。(當然你不需提醒我,她的「成名作」是同樣無 point 的 An Education --那是幾年前本城電影節的開幕電影,她大小姐親身到場。)

雖然出場不多但其實無處不在,我相信我與 Brandon (米高法斯賓達)至少有一點共通,就是在每一個角落,都感受到她的存在。 Carey Mulligan 是很不平凡地平凡,有一種另人看不透的魅力,擔得起整部戲。我說她沒有風塵味,但那是理所當然的,那麼年輕,那麼 smart (至少看上去如此)!

*     *     *

算我懶,入場前除了知道米高法斯賓達是威尼斯影帝,其他簡介影評慣性避而不看(工作需要另計--這部戲分明會上正場,不用特別費心),對本片一無所知。完場後本城一位影評人對我說:「我十分喜歡關於 addiction 的電影」,當下有點愕然,不大明白他為甚麼用上 addiction 這個詞。回家一查,原來舖天蓋地都在說 Brandon 是色慾/性愛成癮。

我一頭霧水,都是收藏大量成人雜誌、電影,不時召妓或一夜情啫,與蘇菲亞哥普拉( Sophia Coppola )那套視野狹窄的超級大悶片《迷失某地》( Somewhere )男主角差不多,不見得就叫做「成癮」或 addicted 。不過我不太深究,也無意深究。對我來說,《色辱》之動人,是繁華都市中的寂寞與渴望,抑壓的亂倫關係,再多(其實不多)性愛場面也好,最情慾的還是那不曾實現( consummated )的情慾(好的,要是「他倆」沒有戀愛關係,就算我多心!)。 Brandon 上司與酒吧裡的陌生人、 Brandon 與女同事的調情,是生活中很老掉牙很沉悶的調情--沉悶到連調情也有規範,你我都必熟悉:Brandon 上司邀清酒吧女侍同檯,只為「 she will be offended if I didn't try 」, Brandon 與黑人女同事約會,無心作認真 dating ,因此選二流餐廳,晚飯後無意繼續所以談一點自己的過去,然後禮貌的說 「 we should do this more often 」,還再三的求答案(女同事顯然失望到極點)。而他們(他們?其實不就是我們?)明知老掉牙還是樂此不疲,在城市裡自欺欺人。不想自欺欺人的、 或太清醒的,如 Brandon 兄妹倆,唯有痛苦。 Brandon 黑夜在紐約街頭跑步的戲,好看極了。他越過繁華與黑暗,而城市只是在沉睡與清醒間沉淪,沉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