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06

夢之浮橋(二)--茶碗阪上清水寺


未曾老遠從火車上看到五重塔,然後知道自己已近京都,不敢說這個新車站是否抹煞了京都的古風,但我對它並不反感,甚至震懾於它的宏偉。當然,相比溫厚的古木,冷冰冰的鋼筋始終差了那麼一點點,心底還是渴慕踏足目的地的一刻,腳下迎接的是小石路,兩旁種了灌木小花,抬頭可以看見寫上「京都」的陳舊白木牌。

覺得自己很了不起,第一次單獨出門,拖著廂子由心齋橋去新大阪,再轉 JR 去京都,一路順利沒有迷路,還因為「好醒」登車前先問了站上職員,沒有錯坐了慢車。在車站隨意買了麵包、清水當午餐,打算在車上進食,誰知車廂擠得要命(暗驚:去京都的人還真多),我全程站著,還要扶著廂子,麵包便一直留在袋子裡,直到到酒店安頓好,再出門到巴士站的途中才拿出來吃,雖然已經冷冰冰,還是很好味。

選的酒店還算不賴,就在京都車站後面,不過要到巴士站,還是要走差不多十分鐘。本來打算先去紅葉盛名的東福寺、拜狐狸的伏見稻荷,但抵步已經三點多,打量不夠時間,便犧生了這兩個地方,直接去清水寺。我沒有穿外衣,但天氣好像越來越冷,趕緊在京都站的地下街買了件灰色外衣,馬上剪掉牌子穿上。

京都的擠車情況原來很嚴重,我在巴士呆站了一個小時!站得我都沒表情了,下車已是四點多。我心裡好氣,這樣就一天了!

下車的人大多是去清水寺的,我最初沒有察覺,一下車就急著問人(也是為了多說日語嘛),別人指點了一番,我才知道跟著散落的人群走就好。我們從茶碗阪上清水寺,那是一條坡道,兩旁一間一間賣茶碗燒、扇子、京小物的小店,我一心趕著去清水寺,一間店舖也不曾駐足(厲害吧?)。






可能因為是禮拜六,遊人很多。他們幾乎全都是日本人,很有秩序,不推不讓,也不會有人要「爬頭」,而且走得悠悠然,要他快一點也不依,不像香港人,去到哪裡也趕著趁墟般要爭先,因此人雖然多,卻是一點不覺擠擁,很舒服。

清水寺的紅葉算不上特別漂亮,不過是生平第一次看到。從清水舞台望出去,遍山遍野都是,這是其他地方所不及的。驚異的是還在寺門看到了澄明的日落。













出發前,女皇大人大剌剌的在我的留言板留言,標題是「我的手信」,奉旨一般--都沒人問她,說是要個保佑快快有小孩的吉祥符。哪有這樣的符?但誰叫是她說的,雖然天色黑得很快,我還是趕緊買了個生子平安符,還有一個護身符(給自己的,結果還是一併給了她),才過阿彌陀堂看清水舞台。

日本人很自律很為人設想,再多人的地方,你要找最好的位置拍照、看風景,只要站一會,很快就能等到;有人走了騰出空位的時候,也不會出現我們在地鐵常見的場面:幾個人撲過去搶。該到誰就是到誰,很自然的,有一種韻律。唯一例外的是金閣寺--我最不喜歡的地方,唯一遇到旅行團的地方,最「遊客」的地方。容後再談。

「貪得意」求了一道靈簽,好像是凶的,我看見別人把簽文繫在橫木架上,也學著照做,誰知使力過度,一扯,斷了,可能自此凶上加凶。

我摸黑再上清水舞台附近的地主小神社繞了一圈才準備下山。


(圖:黃昏的清水舞台,沒多少人看過吧﹝苦笑﹞)

在阿彌陀堂側看清水舞台時,天已全黑,並且已響起了廣播叫遊人離去。我去的時候是十一月底,設有「夜の特別拝観」,晚上點燈讓人參觀,但要另外買票進場,因此要先「清場」。

山下有個「音羽の瀧」,三道水柱噴出音羽山流下來的泉水,喝了泉水可以趨福消災云云。如果要喝泉水,得拾級而上,伸一枝六尺長的勺子出去接水。排隊喝泉水的人上百以上,我猶豫了一會,也決定乘興湊湊這個熱鬧(但是為此就趕不及去原定的文化博物館了)。別人都一邊喝泉水一邊做表情,有人在下面等著拍照,我就沒有了。遊人都很有公德心,喝完了一定把勺子伸出去清洗好才傳給下一位。













(上:黑夜中的三道音羽泉水;下:音羽瀑布旁供遊人小歇的喫茶店)

下山時想去走走二年阪、三年阪,但是根本不認得路,就算看了地圖也不懂,因此還是沿茶碗阪走下去,幸好,那些小商店也夠我逛的,我在那裡買了三條小貓項鍊,給自己、女皇和黃小姐。路上,正要趕「夜間拝観」的遊人不絕。



(一)──大阪浪費時間

(三)──祇園之夜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eriously, I think you have the talent to be a photographer...

makuranososhi said...

well then keep coming, i still have lots to show, 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