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1, 2006

忘卻營營

其實面對很多工作、很多報告、很多 deadline ,但是戲劇、戲曲組女孩子 call 食飯算上我,想也不想就請了大半天假,十一點半丟下官僚婆媽同組同事,跟五個女孩子去吃了一個三小時的 long lunch 。生活呀!


(圖:如果我也有信仰,那大概就是小津。)

問起,原來戲曲靚女同事,之前說過跟我打招呼那位,是中文系畢業。問看不看張愛玲,「都有看……其實我覺得當代文學都沒甚麼好東西。」說得出這句話的人,不得了!她喜歡看《紅樓夢》、《金瓶梅》。呀呀,我頭一回在這個公司裡找到有人喜歡文學,還是古典文學。

飯後回港大看了一個下午的書。那一排一排日文書最難捨。拿下新潮社日本文學 album 的《林芙美子》冊,第一次看到她的肖像。曾經在某 blog 讀過別人看完《放浪記》的感想--大概未看過高峰秀子別的電影,說覺得弓著身子、無甚起落表情的高峰秀子不怎麼樣。啊唷,那當然啦:本來是猜的,但今天證實了,林芙美子的弓身(貼切一點應該是廣東話的「寒背」)是其人一大標記,風流靈巧的デコちゃん,為了附合角色做得如此徹底「無厘神氣」,本身就是奇蹟。

沒做過正經事的這一天,好像很長。


(圖:無人問津的新潮社日本文學 album ,羅列大正、明治年間作家的圖片資料:肖像、相關地、手稿、書籍裝幀--川端最多封面出自名家手筆......有排歎。)

尚算 related (原來我沒寫過高峰秀子):
「鄉不是回的,而是夢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