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4, 2010

野田妹你成功還是失敗了?

不知大家有否察覺, nodame 野田妹最動人的並不是神經質(懶)低智(老實說,若然野田妹不是上野樹理而是你我身邊一個實在的人我肯定全世界都覺得很難受),而是破格——她對音樂有一種天然感應,憑直覺便演繹出樂曲的感情,興之所至自成章法,撼動人心;可惜無論電視劇到SP再到現在的電影版,都沒有突出她這種超脫的特質,只突出了她的低智。所以我不明白為甚麼法蘭西老師會有「你沒有全心投入於音樂中」之語。其實她最投入的時候(彈她的屁屁體操,想像自己是幼稚園教師),根本無人欣賞。

看電視劇結尾已很不是味兒,野田妹明明不甘走世俗成名路,只想做個藉藉無名幼稚園教師,與小孩同樂,但顯然這種無大志之舉不會受落,所以她獲法蘭西音樂學院破格取碌後茫然若失,還是無厘頭在一個擁抱之後(當然我認,那一幕我都看得好 lum )決定同千秋大人一齊出發。我不是失望野田妹為愛出走或放棄理想,而是劇情其實沒有認真處理她内心的矛盾,她面對千秋與自己的分別之矛盾,她對音樂的態度之矛盾,一切順理成章地用「浪漫」的方式解決,其實甚麼都沒解決。

她喜歡彈奏,但無心努力上進(這不是懶惰,只是一種「無爭」);她身邊所有人,則認為做幼稚園教師是天大浪費。當然以她的天份絕對可以更上層樓,甚至有義務更上層樓,不然誠為暴殄天物;但她是屬於她自己的,而非屬於他人的期望。每個人都問她為甚麼彈琴, as if 她很迷失,她就真的由很清醒變成很迷失。迷失是身邊人做成的;因為大學導師,ミルヒ(竹仲直人)、法蘭西老師、千秋大人,你們不停告訴她,這樣不行,只為喜歡而彈奏,不行。然後她就像皮球一樣在這班人手中彈來彈去,《交響情人夢》以野田妹的爆笑性格為噱頭,卻沒有深入關注過她的想法和感受,最後連她自己也不。

這個電影版下篇,當然又是玩一番之前已經玩完玩罷的戲劇衝突,這裡不贅(野田妹經歷過「傷痛」之後的深刻演繹,拍得淺薄到不堪),野田妹的心態問題則仍是被情情答答 overshadow ,未解決。千秋大人有那麼一刻似乎明白了野田妹的終極理想,覺得不應再逼迫她,嘩等我滿心歡喜,不過原來千秋大人配合野田妹的出格(一如他們的第一次合奏),並不是製作人(以至目標觀衆)心中最完美的結局,野田妹還是要忘掉她的教師夢,順應所有人的意願,跟著千秋大人登上世界舞台,才算是皆大歡喜。

《交響情人夢》並不認同俗世眼光的沒出息,儘管那種沒出息其實是大智慧,更進一步說,打著古典音樂招牌的《交響情人夢》其實並不認同上野樹理那種出世的不慕名利、對音樂的純粹的醉心——多諷刺。

相比上野樹理幾年前演過,不問成敗不求名利只追求一份投入的《喇叭書院》 ,《交響情人夢》簡直是超級大倒退。

而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野田妹與千秋大人在電視版裡第一次合奏的 Sonata for 2 Pianos in D major ,比今次郎朗先生圓潤豐滿的代奏,好聽得多,夠 raw ,有爆炸力(當然我知,原本也不是上野彈)!





本來諗住今晚睇套蒼井優,點知去左飲酒,飲完又寫左呢套。

6 comments:

Chris said...

上個月回香港時,在飛機上看了第二集,感覺已不如第一集好。
喇叭書院看過,真不錯。
我的博搬家了,現在是你Blogspot的街坊。

Agnes Tse said...

根本上係翻炒再翻炒....

gar~* said...

野田妹跟幽靈學生合奏非洲鼓那段算是一個小小的綠洲, 也是對既定規則和別人期望一點小小的顛覆, 但在愛情至上的氛圍下, 竟像是旁生枝節~
不過咁講, 野田妹固然希望做個幼稚園教師而不是當個演奏家, 但她更大的願望是與千秋前輩一起啊, 所以她的"發奮"其實是一直為愛情而犧牲~

makuranososhi said...

Chris: welcome to blogger!
Agnes: 完全係,所以見到咁多女觀眾睇得咁開心,零舍心寒.
gar: 你最後個句,難免有男性中心之嫌,不過大概野田妹都會點頭稱是,所以我亦無言了.

不過又再補充,其實為愛犧牲都沒甚麼問題,我不是要野田妹堅持做烈女,而係成套戲沒有 deal with 過她的心態她的矛盾,完全男性中心,想當然.

gar~* said...

"交響情人夢"其中一個有趣的地方, 是它主要從野田妹的視點出發, 但內心獨白卻總來自千秋前輩, 所以某程度上確是男性中心~ 這位只顧音樂的男生根本不太理解這看來傻乎乎的女孩, 更不知道她其實一點也不笨, 反而是超脫了一切世俗眼光的達人~ 不過劇集+SP+電影做咗n咁多集, 千秋對野田妹係個點嘅人都仲係懵懵吓, 真係有冇搞錯?!

假如野田妹的矛盾就是: 如己所願做個幼稚園教師 vs. 如千秋所願向演奏界發展, 那麼野田妹最終便是選擇了後者, 因為她知道如果自己甘於平凡, 便永不會得到千秋前輩~ 愛上一個跟自己價值觀完全不同的人, 放棄自己原來的夢想, 其實可以是個悲劇, 只是浪漫的巴黎和情深一吻包裝得甜蜜美滿, 再一次肯定戀愛大過天的傳統觀念~

Sam said...

未看電影.
只能以漫畫的故事發展來回應.

原著作者時常會在書後提鳴謝. 講明要多謝野田的 '本尊'. 即是啟發她寫野田這個性格的朋友. 實際上是在開鋼琴教室.
所以現實中. '野田'的夢想是成真的. 只是故事中比較安排比較'殘酷'.>__<